「色,戒」都快下檔了,我實在忍不住跑去一探究竟。
 
最近聽到太多人看了這部電影後說要看第二次,要不就是說想買 DVD 收藏!
聽一兩個人說我還沒啥感覺,但三人成市,一旦超過三個人有相同反應時,難以不心動;同時,我也聽過另一派完全不同的說法,認為這部戲扣掉情色可說一無所有。這樣一來,我就更加好奇了。
 
總算,我看過了,換我來告訴你我的感覺。
 
老實說,我是有點失望的。
不過在聽了老謝的解說後,再細細反芻片中的一點一滴,我也能體會那些想看第二次的人的想法。我更發現,女生比較可能愛這部片!
 
先說說我無法感動的原因 ----- (以下有劇情)
 
1). 不知所云的愛國情操
   自我年齡稍長,就對於賣弄愛國情操的電影敬而遠之。雖說本片的主軸絕不在此,但劇中的「愛國」大學生們的「熱血」行為有些不合理。在幼稚的行動失敗後過了幾年,同一批人又在搞相同的事,讓我覺得很突兀。
   或許李安想突顯出這些人的幼稚也不一定。藉由這些人(包括老吳)的作為來顯示出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思維的一元化。在冠冕堂皇的理由之下,一切惡都可被接受;在效忠國家的帽子下,可以背叛自己、犧牲他人。
   即便是有用意的安排,我對於這樣的劇情很難真心喜歡。
   只是據說馬英九看了本片後哽咽的不能自己,理由就是因為這些「愛國」的青年,饒了我吧!
 
2). 不感動我的愛情
   看電影前我就知道最後的結局,所以我期待的是更加感動人心的愛情 --- 讓王佳芝願意犧牲自己的那份深刻感情。結果我失望了。
   無論易先生或是王佳芝有多少的心情轉折,但千萬別告訴我這是愛情。難道只因為易先生逐漸放下心防;願意買顆連易太太要求他都不願給的鑽石;在王佳芝死後留下「深情」的眼淚,就要我相信這二人間是有愛情存在的嗎? 不,這太膚淺了。
   當然,焦點可以放在王佳芝的微妙心理,以致於她在最後一刻改變了決定。但我不喜歡的是一種誤導的感覺。易先生本來就是個無情人,只是因為演的人是梁朝偉(再配上憂鬱深情的眼神),許多女性朋友看了後可能不覺得他可恨,反而深刻的了解王佳芝的決定。我不禁覺得,就是因為這種心理,一些感情的騙子才會那麼容易得逞吧。這也是為什麼女性比較容易喜歡這部片,因為她們有感動到,我卻覺得很沒感覺。
不知李安的本意到底為何
?
 
3). 引人爭議的床戲
我真的是聽了謝醫師解說後才知道片中三場床戲是大有學問的!每場床戲都呈現出男女主角間地位的轉變。我再回頭思考,果真如此,這床戲在本片中的確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很多年前,我看過一本書叫「理性之夢」,書中內容我全忘了,唯一記得的反倒是書旁的一句話 --- 『當陰莖勃起時,理性便從窗口悄悄溜走了!
膚淺如我的男性很容易混淆藝術與色情的界線。當一部電影有如此精采的床戲時,要我發現其中隱含的奧妙,難矣。
 
 
 
不過,王佳芝及易先生的心路轉折我覺得是本片最精采之處,對於那些想看第二次的人我想應該是想再細細品味這些細微之處,有些地方真的要看第二次才會發現其巧妙之處。
 
基本上,可以引起這麼多不同的討論,我想這部片真是夠成功了,因為在真實世界中,所有的事情都是很模糊,充滿不同的觀點的,一如本片。
 
什麼,我想不想買 色,戒DVD? 可能會哦,不是為了讓馬英九哽咽的愛國情操;也不是想細細品味男女主角的心情轉折,只為了想讓理性從窗口悄悄溜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