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愛閱讀。各式各樣的閱讀。
 
是為了增廣見聞、獲取知識? 還是為了享受一個人的世界? 又或者,那只是我躲避人群的一種方法? 說實在的,很難釐清楚。就算我自以為「誠實」的說出來,那也未必是「真正」的理由。我總認為事情的真相往往不在單純的表面上,而是複雜到我們自己也分析不了的。所以說,要探究我狂熱喜愛閱讀的原因,最好的方法還是從我閱讀的歷史來著手。
 
要追溯我閱讀的第一本書那真的辦不到,因為在三歲以前大腦中形成長期記憶的海馬回尚未發展完全,所以媽媽陪我一起讀的童書我沒有道理記得起來,即便是三歲以後我能回憶起的童書也很模糊,其中可能有三隻小豬、也應該有孫叔敖的兩頭蛇故事。
 
真正記憶深刻的閱讀應始於小學中年級時期,那時我有兩套少年科學叢書---「你知道嗎? 」、「為什麼? 」,都是一套七冊的書,每一本都有一個主題,像是天文、昆蟲,地球….. 以單元的方式呈現不同的小知識。
我相當享受閱讀的過程,只是在無人誘導的情形下,能從書中獲得的知識及思考方式有限。對我來說,這樣的閱讀影響最大的反而是從大人讚賞的態度中強化了對閱讀的喜愛。
原本就喜歡做這件事,旁人再加以肯定自然就更加確立這件事了。
 
另一件對我的閱讀影響重大的事發生在小學五年級---每週三或週六下午到重慶南路逛書店。
自從我與一名小學好友開始進行這項活動後,每次只要告訴爸爸我要去逛書店,他總是立即掏出一千塊來贊助我買書。或許是因為這樣,我逐漸的將買書視為一件理所當然、被鼓勵的事。日後我買起書來花錢不眨眼,想來跟這種「鼓勵」不無關係。
 
當時我逛書店的路線從忠孝西路那頭逛到靠近總統府那兒,終點都是現在已不在的東方出版社。曾有一段時間,我迷上東方出版社出版的通俗小說: 七俠五義、小五義、續小五義、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薛剛鬧花燈、羅通掃北、淨花緣、施公案,彭公案… 我記得當時這套書一本55 元,我每次總會買個一兩本,然後利用睡前時間閱讀;後來我又迷上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尤其是亞森羅蘋,我一直覺得它比較精采;接著,我投入了遠景出版社的那套倪匡推理小說(皇冠出版社的那套完全變調)。我深深被其中富想像力的劇情所吸引,這樣的吸引力一直到我厭倦了最後許多結局都推給外星人為止。
 
國中時期我的閱讀又發生了件大事,那就是圖書館的發現。當時週末會到圖書館的自習室讀書準備考試,讀煩了就會跑到圖書室去看些所謂的「閒書」,那時我愛上了日本的推理小說,往往一看便欲罷不能,該讀的書反而沒讀。
原本到圖書館讀書是為了避免家中電視的誘惑,結果到圖書館還是躲不過「閒書」的誘惑。這樣的沒有定力,讀書容易失焦,直到現在這樣的毛病還是改不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