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之一

說起我的"美術歷史",那可真是坎坷。
學生時期無論是美勞課、工藝課,我所能回憶起來的盡是羞辱與不堪。


首先是幼稚園。
還隱約記得我在"大藍班"時有一次主題畫動物園,要把腦中影像轉換成紙上的圖像這件事我根本不會。
在技巧與想像力均無的狀況下,我只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模仿 --- 偷看隔壁的同學的老虎。心虛的邊看隔壁同學的作品邊畫著醜陋老虎的過程中老師出現時的指責讓我這輩子都記得這份尷尬。 

另一次深刻的記憶是"公雞"。
小學二年級的我算是所謂的"好學生",但那次美勞課後看著每個人所畫的公雞,前看後看、左思右想,我終於得出這樣的結論 --- 如果大家看成績只看美術成績,我將是倒數前幾名!
因為我畫得真的好醜。

再來是蘿蔔
我們小學不知為何,每個寒假都要出個燈籠的作業。
我做來做去只做過一樣 --- 蘿蔔。
只要把兩條鐵絲彎起來當作主體;另一條ㄠ成葉子,再用紅色+綠色玻璃紙隨便貼一貼就成了。光是這樣,我還常需要家人的幫助才做得出像樣的蘿蔔啊。
但每次一開學看到別人的作品,好像來到另一個世界! 別人的燈籠好複雜、好有創意,什麼奇形怪狀的動物都有,天啊! 離我太遙遠了。

我媽不知是不是想補強我這弱項,印象中我小學時期參加過好幾次繪畫班,只是全然不見成效。
只是說也奇怪,從小學一直到國中,我不斷的遇到很"疼"我的美勞教師,即便我的作品是如此可笑與醜陋,我總是拿到高分,真的很誇張。我知道自己是什麼料。

長期楚於自暴自棄的狀態下,我高中有一次看到我小妹的圖畫,發現她好像畫得比我好。而她這時尚在讀幼稚園...


雖說是個十足的美術白痴,近幾年我卻很想學素描。
想透過自己的觀察,用鉛筆畫出這個世界萬物。
也想透過這樣的訓練,培養自己更加用心的以另一種角度來看世界。

這學期的文山社區大學我付諸行動,參加了素描課。
雖只是個開始,好歹我也扎扎實實的畫了十幾幅素描。
不可能一下就畫多好,不過我覺得觀看這世界的方式的確有點小小的不同。

接下來不一定有時間可以繼續畫下去,但我想我已經踏出第一步,救回了那個自暴自棄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