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樂: 我要喝奶。母奶配方奶都好!

胎兒在母體內透過臍帶,吸收自母體傳到胎盤的養分。
想起來,這胎盤有點像是電腦中的作業系統;或者是使用者介面,總而言之,想取得母體內的資源,就是要經由胎盤。

而胎兒經由如此機制,確保了養分的吸收,也就是 --- 肚子不會餓!!!

但是在離開了陰暗、充滿自己排泄物的子宮,呱呱落地來到這世界後,除了比較寒冷之外,確保肚子不會餓的吃到飽機制也不存在了--->飢餓的感覺於焉出現。

餓了要喝奶。

很久以前或許只有人的奶可以選擇,如今還有許許多多(昂貴的)不同種類的配方奶(多半是牛的奶)可供選擇。
問題是,要喝什麼奶? 人的奶還是牛的奶呢?

在我小時候大多數的人好像是喝配方奶。據說當時一般認為配方奶的營養經過精心調配,其好處勝過天然的母奶。如今,豬羊變色,母奶成為主流,人人都在稱頌母奶的好處。

母奶讓小孩較有抗體;母奶合乎小孩營養;
餵母奶幫助母親子宮宮縮;並減少罹患乳癌、卵巢癌、經前症候群的機會;
喝母奶省錢!!!

一堆的好處讓人幾乎不必考慮,一定要讓自己心愛的孩子喝人奶!
但所有的好處都是統計上的計算,沒有什麼絕對的事。

而且,餵母奶的痛苦恐怕不是沒生過小孩的人能夠體會的。
從最初乳汁的分泌不足,嬰兒因為種種原因的無法配合而導致母嬰雙方的挫敗感,難以想像的脹奶之痛,到每一兩個小時就要努力擠奶的煎熬。
或許因人而異,有些人幸運的不必承受那樣的痛苦,但許多的母親為了餵母乳所要承受的痛苦的確超乎想像。

在此我想向承受了許多痛苦卻堅持餵母奶的母親致敬;也想對決定不餵母奶的母親說: 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不必有任何罪惡感,沒有什麼對與錯。

誰說人一定要喝人奶?
如果因為堅持餵母奶而讓母親陷入痛苦深淵,失去自己生活步調,我相信對孩子而言反而是壞事,唯有快樂的父母才能有快樂的孩子啊!

人奶? 母奶?
只要快樂就是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