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中有些畫面奇怪的深烙在腦海中,好像永遠也忘不掉。即使我找不出其中的意義...
這一幕我就記得很清楚。

我在百貨公司(忘記是哪一家)的書店津津有味的翻著一本書,越看是越有意思,怎麼會有這麼有趣的散文!
身旁兩位北一女的大姊姊開朗的聊著天,讓我這國二的小男生臉紅心跳。(我想當時的我對於北一女的確是有特殊情感,可能是有這些情緒的作用才讓我的記憶如此持久)

畫面移到這本書上,書名是《5711438》,可以解釋成"吾妻一一是三八","午妻一一是三八" 或者是 "無妻一一是三八"。
作者是人稱趙茶房的趙寧。
他的文章充滿詼諧,每篇文章都會寫首有趣的打油詩。
很會畫畫的趙寧也常在文中附上幾幅漫畫,增添不少趣味。

買了這本書後,我反覆的閱讀,興味總是不減。
後來又陸續的買了他其他著作,像是《愛你在心口常開》,《趙寧留美記》《心事誰人知》......
當時的趙寧大概四十出頭,號稱是最有價值的單身漢。
對於他的學者風範與幽默文筆,我一直景仰有加。

後來他著作產量減少了,像這一類的散文作者也好像逐漸消失。
("這一類"指的是有文采,言之有物的作家。)
倒是主持了廣播節目以及我也蠻愛看的電視節目《女人女人》(雖然明明就叫男人不要看,我卻還要看)

年過五十,這位不知在ㄍ一ㄥ什麼的黃金單身漢總算結婚,對象還是找他寫推薦函的學生...
婚後也陸續生了三位兒女,我每次想到晚結婚的人總會想起他,心中常覺得這樣也不錯啊。

今天突聞他病逝的消息,心中頗有感觸。
雖然我自己都從國中生變成一個中年人,但我真的沒想到他已經六十六歲了!
因為我讀了他許多散文,彷彿與他一起度過留美歲月,包括博士口試的緊張、泡妞的甘苦、生活中的喜樂...
比起我生活中的朋友,搞不好我接觸到他心理層面的東西還更多。
也因為我反覆拜讀他的作品,某些時候或許不自覺而在寫作上深深受其影響。

他不認識我,但他影響了我。
除了智識上的影響,也讓我感嘆生命的流逝。

趙茶房,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