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雀躍!

 Federer不再是預測的冠軍人選。
不管是對上Djokovic或是Nadal,壓他輸的人應該都比較多,雖然他是美網的衛冕者...

去年美網冠軍賽以球王之姿對上Djokovic已是打得跌跌撞撞,若非Djokovic當時太嫩,勝負誰數實在難料。
今年初的澳網準決賽,Djokovic更是將還是球王的Federer打得落花流水,堪稱是我看過Federer最無招架之力的一場球賽。
雖說我衷心期盼Federer能贏得冠軍,儘快破山普拉斯的14座大滿貫記錄,但對於Federer的勝算我實在也不敢報太大期望。

Djokovic的特色我覺得在於其大角度的快速抽球,又有靈活的戰術。
其他像是好的發球/接發球,快速的移位這些一流選手該具備的他也通通都有。
一般說來,如果我們打球像Djokovic一樣,即使是在對手受到壓迫時也將球打到極致的角度,那肯定是會被唸的--沒必要。
但Djokovic就是有很高的進球率,如果讓他掃出這種球,再快的反應與腳程也絕對來不及。
今年澳網我看到的情況就是如此,Federer完全根不上他快速的節奏!

八強戰他對上恢復勇猛打法的Roddick,我真的好希望Roddick把他擊敗。(因為我覺得Federer對到Djokovic比較危險)
Roddck似乎不再多想,還是以自己的特點來打球,而且打得真好。
發球強度無人可比,抽球似乎也更耐抽,搭配戰略式的上網,感覺他又重新振作了!
前一場對上狀況也不錯的Gonzalez,硬是直落三輕鬆勝出!
無奈,還是輸給了Djokovic。
與Djokovic比起來,我覺得他差在一個明顯的地方,就是抽球角度不夠大。
大部分的來回對抽他總是求強度不求角度,有機會時深度及角度才會出來。
老實說,我覺得如果從一般人的觀點來看,算是攻守有序。
只不過在現今男子網壇超高水準的對戰中,就是不奏效。
所以說,我們一般人打球,許多地方不能學這些職業選手,往往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只是腦充血而已。
相反的,這些一流選手也不能聽所有人的"建議",因為如果乖乖的照單全收,絕對只能是普通選手!
個中的分寸拿捏確實不易,畢竟,球是圓的啊{#emotions_dlg.emotion_009}

Federer這場球賽,讓我感受到許久未見的流暢。
兩三年前我覺得Federer發球超棒,這幾年卻只是覺得還不錯。
今天關鍵一發的行雲流水,讓我又憶起他快速而多變的發球。(雖然二發壓不住Djokovic...)
受壓迫時的正拍回擊有水準,最讓我欣賞的是他常被所有人策略性攻擊的反拍,在這場球賽中多板來回對抽也絲毫沒有軟掉。
始終保持著深度與強度,反拍突然的變線更經常成為致命的攻擊武器。
打得真是太好了!

另一場準決賽,現在世界排名第四、奧運被盧彥勳打敗的Murray,竟將現任球王、最近看來所向披靡的Nadal給打掉了!
這場比賽我沒看。對於Murray,除了威猛之外,我印象中實在對他還沒有驚艷的感覺。
我猜,他應該是對於Nadal的球路很能掌握。
因為,Nadal的球有極大的不規則旋轉,但球速卻不驚人。
如果說能有效掌握,又能做出多板的攻擊(想對Nadal一槍斃命畢竟太難),那就有機會贏!
Federer的單手反拍就是克服不了這一點,我猜Murray能掌握,而且回擊能保持威猛...

老天爺及Murray已經將你最大的障礙除去了啊~
Federer,拿下美網冠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