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個蛋糕

 

樂樂一歲了!目前體重衝破十一公斤大關,身高也將近七十七公分,就數據來看,我這爸爸當得很有成就感。

餵什麼就吃什麼,胃口奇佳。走路能力目前很強了,雖然還不會說話,不過時常講許多外星話(Video),最近更懂得利用肢
體語言做些溝通,比如說,想要我抱就會抓我的手,也懂得抓我的手去摸她想要我去摸的東西。叫她拿球給我也會很高興
走去拿給我,逐漸不再只是
Web1.0般的單向溝通,而逐漸轉為Web2.0 的雙向互動了。

 

 


胃口真不是蓋的!

唯一讓我傷腦筋的就是她的感冒一直都不能完全好,也可以說是復原後又感冒。雖說活動力一直不錯,可是老是流鼻涕總覺得不好,但實在也無計可施。又不能因廢食,不讓她與其他小孩接觸。總覺得好像該做都做了,就是擋不住感冒問題。如果有人有什麼見解,不妨可以分享交流一下。

 

至於說,這一年來自己是不是個快樂、稱職的父親?

快樂絕對有,但不是全部;稱職與否,也尚有努力的空間。

 

人類傳宗接代這件事,一方面是基因中的設定;另一方面則是社會的制約效果。

如果不是這樣,生命無法延續下去。

只是,人類有其不同於其他萬物的思考能力,社會制約的效果也比過去要弱,所以現代人(至少是台灣人)的傳宗接代意願變弱,孩子越來越少。但不管怎麼變,這制約始終是存在的。只要想想親朋好友對你說的話就知道。

 

我想說的是,養兒育女絕對是件辛苦的事,當我們見到可愛小孩天真燦爛的笑容、成長過程中的種種變化與驚喜,可能覺得一切都是這麼美好。但其實有許多其他面向,是沒有當過父母的人無法體會到的。就我的觀察,如果夫妻兩人都要上班,又沒有上一代或其他人幫忙照顧孩子,所需要付出的心力是很大的。這種付出如果切開來看,嚴格說起來雖不是多艱難,但是當沒有其他援助,必須在上班之餘、時時刻刻都陪著孩子、而沒有喘息的餘地時,這件事就會變得非常、非常辛苦。

 


歡笑不是永遠

 

對於想做很多事或原本生活就多采多姿的人來說,更是如此。

這社會對於女性在這方面還是有較多的要求,如果夫妻兩人的工作幾乎都落在女生身上時,這樣的辛苦就更明顯;當女性本身也有事業心或許多其他想望時,絕對難以適應這狀況。我長久以來的觀察是,越是所謂「優秀」的女性、越不能忍受這般處境,男生就更別提了。

 

我領悟到的一件事是:不可能有面面俱到的人生。

一個汲汲營營於事業的人,不可能與家人有很多的相處;若有人同時擁有所謂的「圓滿家庭」與「成功事業」,那多半也是有其他人的「犧牲」。

 

我想能做的只有選擇,盡量過一個均衡的人生。不然就是要取捨,看是要家庭至上還是事業至上。再不然就是要有個「背後的女人或男人」。

 

我是個想完成很多事的人,也自認是個打從心底相信男女平等的人。自從女兒出生後,我的許多想做或進行中的事都無法再持續。雖說我很幸運,還是保有許多自己的時間與興趣,但畢竟自由度就是少了。首先,國內外的旅行目前幾乎是難以成行,尤其我最鍾情的悠閒之旅更是不知何時才能再度出現;再來就是每日時間上的不彈性,早上原本的運動時間因為要送小孩去保母家而支離破碎,晚上接女兒回家後,幾乎什麼正事都做不了:看書、寫作、任何需要專心的事。女兒再乖,還是得陪在她身邊,想做個自己的事她一定會跑過來、我手裡有什麼她就想拿什麼……

 

說老實話,有時我真會覺得鬱悶啊!

這感覺主要源自於自己對於生活有太多計畫與期待,卻無法達成的那份焦慮與懊惱。
這完全源自於貪與瞋:對於計畫的貪心;對於不如預期的瞋。

 

最近我檢討這種情緒,也仔細檢視自己的內心,發現我必須從根源做些調整--也就是要減少自己的期待,別想做那麼多事。

人生有時很簡單,就在於認清現實,然後做出取捨。

我一樣還是有不少計畫,只是縮減到我能負荷的範圍。如果發現負荷不了,就捨吧。

這樣才能有真正的生活品質。

人生,不就是在找平衡點嗎?

 

 

一歲後的教育,也要來做些調整。

 

雖說樂樂還無法完全溝通,但必須要來設立規矩,不能像一歲前一樣什麼都依她。要不厭其煩的對她「說教」,我想她其實多少也懂得看臉色...

 

一歲前我太少陪她閱讀,不管她再怎麼聽不懂,今後我至少每星期要陪她讀三次書,不能和她在客廳都只是看電視。她超會模仿啊!

 


我想我該少看一點電視了!

 

星期假日要開始多帶她接觸人群。之前都是帶她去親戚家、不然就是到台大或政大逛,之後只要天氣許可,盡量帶她去各種地方見見世面,也多與朋友的孩子們相處。(我真的很怕她傷到別人家的孩子啊!)

 


大手牽小手

 

今年夏天我一定會去買充氣式小游泳池,到時樂樂的比基尼就可以上場囉。再邀請其它小朋友一起來玩水,只希望各位小朋友不要在池子裡大小便啊,哈哈~

 

雖然有許多變化,如果再讓我選擇,我想我還是會選擇有孩子。

不是為傳宗接代,也不是受社會的制約。

因為有了孩子,我的人生才更有意義;我也才有更多的成長;我的人生更因而趨於完整。

 

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