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has.jpg 

三月開始樂活旅行家每星期五於正聲廣播的元氣好時光開闢了一個為期三個月的單元樂活旅行家,內容是透過實際旅行介紹永續旅行的概念。期間邀請了買買氏談志工假期;千里步道執行長談千里步道的理念;資深媒體人May講如何在峇里島既享受又能行善的旅遊方法,同時還有我們的夥伴丹妮、Jimmy、Miko、Rikey分別講述金瓜石九份慢遊、西雅圖環資中心、蔚藍海岸、世界遺產。本週將是最後一次,我將來聊聊在尼泊爾時於喜瑪拉雅山健行的經驗,並且對永續旅行的想法做個整理。

說來慚愧,雖然找了這些人來聊永續旅行,不過真要我說明什麼是永續旅行、以及要怎麼進行永續旅行,我還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詳細的定義見此,只不過這些教條式的定義對於有心想進行永續旅行的人來說,還是有些距離。

一般想到永續旅行,可能想到的是生態旅行、志工假期......但假使我們想進行的是一般的旅行方式呢?該怎麼做才對呢?

我想沒有一個完全的標準答案,我認為一切只是心態問題。

廣義的來說,我們生活在這地球上也是在進行一躺旅程。我們在平時生活中使用環保筷、不喝瓶裝水、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記得關電腦......,其實就是在進行永續旅行。當我們外出旅行時,若是不用旅館提供的拋棄式盥洗用品、自己帶水壺、選擇比較環保的當地旅社......,其實也都在做選擇。簡單的說,一切都是關乎選擇!

或許個人力量很渺小,整個制度與大環境若是不改變,我們所做的改變相較之下似乎帶來的影響很小。但只要我們願意嘗試做出選擇,越多人做出小小的正確選擇,就越有機會由下而上,使得政府、旅遊業者也不得不跟著改變。一旦法規、認證制度都齊全後,個人要做出對的選擇將更加容易。

 我這麼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