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發表於樂活旅行家:http://ww.lohastraveler.com.tw/


 

我得了第四期前列腺癌,所以每天都要做我想做的事。

~赫比,幫范恩裝熱水器的「怪咖」


事實上,你總有時間重新做任何事──包括生活,包括愛。

~道格‧范恩


最近綠色議題當道,政府喊著要節能減碳;各大企業也紛紛打出各種口號;有機食品、綠色產品隨處可見,彷彿沒有標榜綠色,就是種落伍。姑且不論骨子裏是真綠還是假綠(非關政治),喊一喊口號總勝過什麼也不做。只不過對我而言,這些動人口號下,存在著許多疑問。最明顯的莫過於:拼經濟、鼓勵消費與節能減碳不是一種必然的矛盾嗎?


除了使用環保筷(常常因忘記帶而懊惱)、不喝瓶裝水、自備環保袋(到處都是環保袋真的環保嗎?),我常常有種無力感,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不要開車?可是我家位在半山腰,每天還要接送一歲一個多月的女兒去保母家......那麼將汽車改裝為瓦斯車,省錢又環保?結果前些時間報紙報導瓦斯車不見得比較環保!換輛油電混合車?除了昂貴的價錢,為了換車而讓世界多出一輛車真的比較環保嗎?


重點在於許多選擇間充滿不確定性,甚至還會有自相矛盾的情形。當答案不明確,我們往往選擇簡單的路─眾人所走的那條平坦的路。


道格‧范恩不同。


他目標明確且毫不虛偽的實踐他的綠色生活。為了減少石油的使用、儘量使用再生能源、吃當地生產的食物,他在新墨西哥州買下一個他自稱為怪峰的農場,進行綠色生活的各種嘗試。為了製造他愛吃的羊奶冰淇淋,他養了兩隻羊,並在洪水侵襲當地之際權充過獸醫;換掉他的速霸陸而改造出植物油車子「羅特」;架設太陽能板以提供水源及部分生活的電力;

嘗試過打獵;養了一些雞開始賣雞蛋;並當起農夫,種植許多種足以自給自足的蔬菜。


在他幽默詼諧的文筆下,一切看來真是非常豐富而有趣。但如果將自己置入那樣的情境下,其遭受的種種挫折恐怕沒幾個人能承受。當羊兒看起來命在旦夕之際、千辛萬苦改造的植物油車子不能發動、養殖的雞不斷遭受惡狼攻擊致死......。過程中有偷懶,有挫敗;也會有進展、收穫。范恩在這樣的追尋過程中,重新發現了童年的喜樂─成年之後再也不曾出現的快樂。


在書末,范恩給了六項建議:

  1. 投票給具有永續觀念的候選人。

  2. 每天思考你的飲食中累積(或避開)多少碳排放。

  3. 使用石化燃料以外的燃料開車,如此將有助於創造一個可行的生質燃料市場。

  4. 反抗社區漫無計畫的發展。

  5. 留意最新減碳科技。

  6. 讓下一代了解,如何在這個混亂的世界過一種永續的生活。


我有辦法徹底執行嗎?或許不能,如果我繼續住在台北,很多事情我還得持續去思考與釐清,例如,對我而言,在地的食物是哪裡生產的食物?不過我知道,我所做的每一項選擇都有關係,都能造成影響。也因此,我將持續注意自己的每項選擇,過著忠於自己的綠色生活。


想了解道格‧范恩的近況,可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