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我從我們的1900年體驗中帶走了什麼東西,那就是對種子所創造的奇蹟的一種欣賞態度。......同時我們也證明了,一個構想─無論看起來多麼像唐吉軻德式的狂想─只要用豐富的想像力加以落實,都能展現奇蹟般的效果。

羅根‧沃德


我對種子懷著很大的信心。若能讓我相信你有一粒種子,我就期待奇蹟的出現。

亨利‧梭羅


(發表於樂活旅行家)

 


幾年前我開發過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當時我認為這不但是有趣的挑戰,也必定是未來。我可以預見所有人都將擁有一台功能強大的電腦在手上,可以用它來上網、看電視、閱讀、玩遊戲、導航......進行你想得到的任何功能。當然,也包括打電話......

不過逐漸地,我開始覺得事情有點不對勁。因為這一切讓生活變得太過複雜。

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上網,不想在空閒時間再用小小的手機上網;電子郵件已經佔去我許多時間,我不想像強迫症般隨時隨地都得檢查有沒有新郵件。我同時發現五十歲以上的人大多不需要手機上的繁複功能,只希望字體大一點、操作簡單一點,不要按半天還打不出一通電話。科技發展不是壞事,但絕對有其極限。當所有本該帶來便利的科技反過來吞噬我們;當本該是加深彼此連結的工具卻成了人際疏離的罪魁禍首時,我們或許真該停下來想想,什麼才是重要的事,並適度的做出一些取捨。


本書作者羅根‧沃德正是在緊湊的都市生活中,厭倦了半夜還要接手機、回電子郵件,重要的是,他發現自己被榨乾,生活像是在慢性自殺,很不快樂。與大自然似乎也逐漸失去連結,有一天帶兩歲兒子到動物園去時,更發現旁邊一名女孩不知道牛的模樣!於是他做出了一個決定─帶著妻兒到鄉下過一年不一樣的生活,回到1900年代!這不是一項半調子的計畫,他與妻子做足了功課,了解1900年代有什麼、沒有什麼,他們徹底執行,完全回歸到那個年代。


不開車(以馬車替代)、沒有電(當然就沒有各項電器用品)、沒有電話(保留了電話線以防真的發生事情)、沒有抽水馬桶(為此還打掉屋內廁所,蓋了間原始的戶外廁所)、沒有自來水(必須打井水)、煮飯必須砍柴生火、所有食材必須自己種植。

他養了兩隻羊來擠奶、六隻雞來下蛋、一隻馬來當交通工具,後來還養了三隻貓來解決老鼠。

突然發現,前兩項竟與《在會了,我的速霸陸》中的道格‧范恩一樣,看來羊與雞真是鄉村生活的必備伴侶啊。


羅根‧沃德一家人堅定、快樂的過了這一年?


其實開始的時候並不順利。他甚至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在逃避現實,更曾覺得自己彷彿將自己關在監獄。沒有現代便利的各項工具,所有事情都必須花費許多精力達成,絲毫不能懈怠。就像一天兩次的擠羊奶,如果沒去執行,羊就會脹奶,不但下次可能就擠不出來,也可能因乳腺炎而有生命上的危險。1900年的生活更是充滿許許多多的不確定,太多事情是不能掌控的。就拿種菜這件事來說,如果老天爺不賞臉,也無法有足夠的收成。最初的忙碌與挫敗,讓羅根與太太的感情更差點出了問題。


等到逐漸步上軌道,羅根發現在沒有現代科技的干擾下,他很容易達到平靜。並且更加懂得謙卑與感恩,學習到別想去掌控每件事。不但找回與自然的連結,更找回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美好與真諦。


羅根的文筆很好,書中除了對於他遭遇的種種詳盡描述外,內心層面的真誠敘述我覺得也很精采。


要回到1900年對我們這些現代人來說絕對是辛苦的。現代科技提供我們無比的便利,讓我們多出很多時間可以去進行更多事情。但科技是把兩面刃,如果沒抓到那個平衡點,我們很有可能將多出來的那些時間拿來投入於這些科技中,讓我們更加喘不過氣、逐漸失去與自然、與人的連結。就人類的歷史來看,1900年離現在並不久,在演化上我們應該是與大自然的關係很緊密,現在的都市生活已經不正常。


電子郵件、簡訊、即時通非常便利,讓我們可以即時傳遞訊息到世上任何角落。不過當我在逢年過節時收到一封封冰冷的祝福電子郵件、一則則制式的簡訊時,我不禁懷念起以前收到的那些實體、有溫度、有感情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