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時分, 走在重慶南路上, 心中思忖著, 到底要吃什麼才好呢?
這個決定非同小可, 畢竟這可能是我的最後一餐啊.
牛排? 日式炸豬排? 還是我隔段時間就會想吃的東一排骨或武昌排骨大王呢? 面對這可能是最後的機會, 還真是難以選擇.

這些都是我從小就喜歡的食物, 以後卻再也吃不到了. 這個時刻, 我只能選擇一樣. 也意味著, 其他的選項都必須被捨棄.
再-也-吃-不-到-了!

我開始逐一檢視, 問自己此刻最想要吃的是哪一樣. 我必須做出選擇.
左想右想, 似乎沒有特別眷戀的食物, 好像通通可以捨棄.

還是挑一樣吧. 日式炸豬排. 就是它.
去那兒呢? 勝博殿、勝田、品田牧場、藏月......?
都太遠了. 這附近隨便挑一家吧.

於是, 我去了不是專賣豬排的咖哩匠吃豬排.
不好吃. 以此最為最後一餐, 我感到有點遜.
好歹也要吃個茹思葵什麼的才像樣嘛. 畢竟可能是最後一餐啊!

獨自嚼著不怎麼樣的日式炸豬排的同時, 我的心情倒是異常平靜.
就是這樣. 沒有什麼好眷戀的了.

該放的就放下吧! 從明日起, 我將不再吃任何紅肉.
決定已做, 不會再回頭了.

這次的理由很充分, 也經過思考, 並非一時衝動.
第一個原因是健康, 再來是環保, 還有就是單純的不想殺生.
當然我還是允許自己吃白肉, 因為唯有這樣我才能貫徹執行.
而且在我的認知中, 家畜的邊緣系統比較發達, 是具有情感的!

我從小其實就愛吃肉. 不過只要會讓我連想起動物生前模樣的東西我不吃.
像是鴨頭、雞屁股、豬耳朵、豬舌頭......生的我也不吃, 因為這也會讓我有所聯想.
不過我還是自欺欺人的一直吃著雞腿、排骨飯、牛肉麵、牛排, 只因為它們不會令我有所聯想.
我自然也吃得心安理得.

過去曾經短暫的吃過兩段素.
第一次是高中時. 不是什麼宗教因素, 就只是不想殺生.
記得一開始父母也不緊張, 因為他們並不相信這件事能持續.
等到事情過了好幾個禮拜, 似乎我還是在堅持時, 他們好像緊張了.
開始說起一些道理--營養不夠、植物也有生命、這些動物就是養來給人吃的......
我後來也真的沒再堅持下去, 因為好麻煩啊~ 我很怕在團體生活中跟大家不一樣.

第二次是在美國留學時.
因為喜歡的女生吃素, 我想對自己證明我也辦得到, 所以開始吃素.
美國的環境對素食者比較友善, 西式餐廳中必定有素食選項.
Pizza店一定有素Pizza; 西餐店一定有素食三明治; 如果到北方麵食館我都點花素蒸餃.
印象中我那段時間一直在吃這些東西.
一直到我心碎之日, 我立即破了戒, 與好友一同狂吃巴西窯烤, 不斷的吃著肉, 不知道是一種療傷還是種補償作用.

這次不一樣, 我想得非常清楚.
過去我曾告訴自己五十歲時來做改變, 我覺得這就像是那種『等我退休時再來......』的宣言.
都是自欺欺人.

覺得該做的事, 現在就應該去做. 不然時候到了也不一定會去做.
一旦決定, 就不再有眷戀.

good bye, 紅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