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FatCrowded.jpg 

(本文發表於樂活旅行家)

又熱又擠的扁平世界

 

小時候,媽媽問你長大想做什麼,你回答,媽,我想改變世界。如今,我們真的辦到了!人為排放的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的現象。

~ 路易斯 加州理工學院能源化學家

 

騙子只要一句話就能唬人,科學家卻得寫上三大段文章。

~侯德倫 哈佛學者

 

如果有98位醫生都說我兒子病了,必須服藥,只有2位說沒事,我會聽從那98位的意見,這是基本常識。全球暖化也是一樣。

~阿諾‧史瓦辛格 加州州長

 

假設太陽是拿散彈槍發射二氧化碳,那麼人類拿的肯定是加農砲,而且還不斷加強火力。

~ 路易斯 加州理工學院能源化學家

這是一本兼具深度及廣度的書。

 

作者湯馬斯‧佛里曼對事情的分析鞭辟入裏,非常令人佩服,看完此書,我希望自己能培養像他一樣的分析整理能力及博學多聞。事實上,有些在我心中一直解不開的結被他給打開了!或許多數人都知道環境問題的嚴重,不過這本書絕對不是政令宣導式的陳腔爛調。我強烈推薦大家好好的讀讀這本書。

 

世界為什麼又熱、又平、又擠

 

「熱」是因為人類大量產生的碳而造成的全球暖化導致的溫度上升;

「平」是因為網路興起與冷戰結束而建立的共同市場,更造就前所未有的中產階級人口,當然也使能源需求飆高;

「擠」則是指世界人口不斷攀升。(不過台灣的人口倒是一直下降......

作者把這個又熱、又平、又擠的時代稱為能源氣候年代

 

在這個能源氣候年代,存在著五大問題,分別是能源供需失衡、產油國獨裁、失控的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消失以及能源匱乏。

 

能源供需失衡

 

在這扁平化的世界,越來越多人複製美式生活。問題在於,美式生活不見得是對的。書中特別提到美國人嚴重的富裕流感(Affluenza是一種社會傳染病。肇因於人們不斷奢求擁有更多,導致出現負荷過多、負債累累、焦慮不安、虛耗浪費等;既痛苦不堪,又具感染力的病徵。 這名詞出自於樂活旅行家與立緒共同出版《告別富裕流感》一書,是一本深入探討消費主義問題的經典好書。

 

目前已開發國家的人均消耗率(per capita consumption rate32,開發中國家則低於32,許多甚至趨近1。而就人數來看,已開發國家人數有10億,其餘地區則有55億。如果這55億人的人均消耗率也來到32,地球資源是無法負荷的。中國、印度的崛起,讓這趨勢越來越明顯。當然,美國還是最大的消耗者,如果不求自己的改變卻要求這些開發中國家不要跟隨她的腳步,這實在很難讓人服氣。

 

產油國統治全世界

 

豐富的石油資源造就許多集權激進的伊斯蘭國家。這些國家的政府因為不需要人民納稅,所以也不會傾聽人民的聲音。國家雖然有錢,卻反現代、反西方、反女權、反多元,毫無創造力可言。佛里曼也特別提到《三杯茶》作者摩頓森所做的種種觀察。這本書的譯者正是樂活旅行家的黃玉華,提到兩本書都與樂活旅行家有關係,一方面當然是因為這些都是好書,但也覺得很有緣份。

 

佛里曼根據數據統計做出了幾個結論,提出石油政治第一定律與第二定律。

石油政治第一定律:石油價格上漲,自由化就會變慢;石油價格下跌,自由化便會加速。

他發現在波斯灣產油國中,第一個尋求政治及經濟改革的國家巴林正是第一個發現石油資源枯竭的國家。書中列出的許多圖表再再的驗證他所提出的第一定律。據此,他又提出了石油政治第二定律:如果不是效能卓越的節能環保家,就不可能成為有效的外交政策實踐家或民主運動理想家。如果我們恣意的消耗石油,不僅造成資源與氣候問題,我們也是在助長這些產油國的獨裁!也間接的金援了那些恐怖份子--接受一言堂教育的人民。

 

失控的氣候變遷

 

大氣二氧化碳含量已經從1750年的280ppm增加到現今的384ppm。未來五十年估計還要增加100ppm!而這樣的增加主要來自石化燃料與森林消失。冰原融化更會釋放出五千億噸留在冰凍泥碳沼中的碳,進而轉換成比二氧化碳更可怕的溫室氣體—甲烷。

 

拯救生物多樣性

 

有多樣性,才有恢復力。佛里曼指出就像農夫種菜不會只種植一種、財務顧問投資股票不會只投資一支的道理一樣。這個世界的複雜性更是難以掌控,如果將之視為一個系統,部分元件的失衡可能就會造成整個系統無法修補的損失。拯救這些生物其實也是在拯救我們人類。雨林的消失、環境的汙染都會使許多生物因此而滅絕。一旦滅絕,就完全不可逆了。

 

作者提到歷史上幾次的大滅絕。一次式6500萬年前隕石,還使得恐龍消失。近幾萬年的大規模滅絕則與人類的遷徙都有關係。人類就是洪水,就是隕石。真諷刺啊!

 

能源匱乏

 

相較於已開發國家的資源消耗,許多地區則是完全的極端。夜間衛星照片顯示,歐洲、美洲、亞洲燈火輝煌,非洲絕大部分地區卻是漆黑一片!在這現代世界中,依然有四分之一、也就是16億人沒有電。全球暖化最大受害者卻是這些與造成暖化最沒有關係的人,也是最窮的人。這些人因為國家貧窮而沒有電,沒電又造成教育、醫療、農業的落後,永遠也擺脫不了貧窮。尤其在這個平的世界中,發展的差距呈現指數成長。

 

問題與成因很明確,也很嚴重。好像也有不少矛盾。難道就這樣了嗎?如果只是這樣,湯馬斯‧佛里曼就不會讓我欽佩了。下次我們再來談本書的後半部,也就是我們該往哪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