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我深受儒家思想影響,將孔子所說的「巧言令色,鮮矣仁!」隨時放在心中,並以「剛毅木訥」為目標,相信這才是翩翩君子該有的風範。所以,從來就不會想要琢磨自己說話的能力,連追女生也相信只要有真愛就是王道,難怪愛情之路走得不太順遂。

 

問題是,如果不能好好的將想傳達的觀念清楚呈現,別人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怎會知道你的想法呢?不管是追求愛情、教育學生、宣揚理念、推銷產品......什麼不需要清楚的表達力?

 

但口若懸河的精采呈現就能讓聽者留下印象嗎?不盡然。

有可能在精采的表達後,什麼都忘了,就像我這幾年看的一些商業電影一樣。

 

最近我讀到一本書《創意黏力學(Made to Stick)》,正是告訴我們要如何才能將表達的內容黏在聽者的腦袋中。當然,這樣的一本書必然也很容易將內容黏在讀者腦袋中,至少是我的腦袋中。它用了SUCCESs這個英文單字來幫助我們記住六大要點:

 

S── Simple         簡單

U── Unexpected  意外

C── Concrete      具體

C── Credible       可信

E── Emotional     情緒

S── Stories         故事

 

光看這幾個標題大概就可以知道有哪些重點了,不過有些細節與例子非常精采。

我會在後續文章中詳細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