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法國的旅行文學書;是一本關於粉紅酒的書;更是一本自我追尋的書。

樂活旅行家的黃玉華在美國讀到這本書後非常喜歡而拿下中文版權,寶瓶出版社的總編朱亞君也深深被這本書吸引而共同出版了這本書。原文書名為《Extremely Pale Rose (極透明粉紅酒)》,寶瓶出版社將中文名稱定為《尋找被上天隱藏的禮物》,不愧是家經營有成的出版社,知道如何操作書的市場。

書名不同,讀者範圍一下就廣了很多。

內容提要

故事敘述英國倫敦的律師傑米在一次陰錯陽差的誤會中,竟接受了普羅旺斯艾田酒莊提出的戰帖,要找到全法國最透明的粉紅酒。
如果贏了,他就可以一輩子享受艾田酒莊提供的免費葡萄酒;但若是輸了,則必須爲他們找到英國酒商進口他們家的粉紅酒。
為了這件事,他與妻子雙雙辭去高薪工作,連同朋友,三個門外漢,整整花了六個月,踏遍全法國,敲了三百座葡萄莊園的門

 

尋找的過程中,讀者可以跟著他們一起遨遊南法,也能學習到粉紅酒的相關知識,而傑米心中對於未來人生的煎熬也很值得我們反思。
至於最後傑米是否能贏得這場賭注,我就賣個關子,讓讀者自己去揭曉。

 

關於粉紅酒

 

即便是葡萄酒專家,對於粉紅酒的見解也可能各有不同,這也正是傑米在尋找過程中時常遇到挫折的原因。因為實在很難說出個絕對的標準與定義。

 

紅酒與白酒的區別基本上是在釀造過程中葡萄皮的存在與否,而粉紅酒則是介於兩者之間,也就是與葡萄皮的接觸時間較少。

粉紅酒在許多人心中好像是個次等貨,一些有所堅持的法國人搭配食物甚至還覺得不該採用粉紅酒。
有些葡萄農說:粉紅酒沒什麼味道,頂多拿來騙外行的觀光客;有些葡萄農則主張:透明粉紅酒味跟較深色粉紅酒一樣醇厚
但現在的趨勢似乎有些改變,粉紅酒漸漸成為時尚。

就釀造難度來說,其實粉紅酒是最複雜的。
釀造方法有很多種,也存在著爭議,其中一種稱為skin contact,就是與葡萄皮進行較短時間的接觸、提早將葡萄皮取出;另外有一種放血法,卻是提早將部分酒取出,再繼續進行釀造。這種方法其實主要目的是釀造出更濃的紅酒,被「放血」的粉紅酒只是副產品。

 

另一種頗受爭議的方法是單純地將紅白酒進行混合,這是香檳地區所採用的方式。但受到許多釀酒業者的反對與質疑,不認同這種工法,也怕這種形同「工業化」的方法將危及許多循古法釀造者的生計。

 

至於粉紅酒的好壞是否以顏色來判別也是個有不同看法,至少粉紅酒研究與實驗中心的專家吉勒認為:「每個釀粉紅酒的葡萄農,都在顏色和口味間追求一種難以捉摸的平衡,儘管兩者間不一定有絕對的關係。......目前粉紅酒的趨勢是越透明越好。......完美的粉紅酒應該要像嬰兒皮膚一樣粉嫩」

 

 

 

人生的另一扇窗

 

傑米最後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鼓起勇氣追求他們想過的生活。
告別了倫敦,跑到南法的普羅旺斯開了一家酒館──只賣粉紅酒!
也透過他的文筆與粉紅酒的故事,成為英美的暢銷作家。

 

我常納悶,我們的一生如果都循著制式的道路前進,沒有機會多接觸一些不同事物,要怎麼發現自己真正的天命?
尤其在現有的體制下,讀大學前都是填鴨式的教育方式,最後選擇科系時真的能做出對的選擇嗎?

 

很多人出社會後,或許比較有能力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卻往往礙於現實,無法去嘗試心中想望,徒留遺憾。

 

其實,很多機會都在我們身邊,端視我們願不願意鼓起勇氣去敲門、去打開另一扇窗。
我並不是鼓勵大家衝動的做決定,而是多給自己一些機會,用心且勇敢的去嘗試不同事物。
或許就能為自己開了另一扇窗。就像傑米一樣,找到自己被上天隱藏的禮物。

 

即使沒有找到什麼禮物,光是這探索的過程就讓你不虛此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