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中柳樹及建築的倒影

十年前在美國讀書,閒來無事就喜歡到海邊晃,一次來到一個名為那不勒斯(Naples的海邊,驚為天人,從此愛上了這地方。加州的美麗海岸何其多,這個與義大利城市同名之地,竟讓我念念不忘,其原因就在那運河與兩岸各具特色的建築。這些建築的規模與加州一般的豪宅有段距離,卻更有個性。走在運河旁,我可以近距離接近這些房子,而主人們往往門戶大開,讓過往行人得以一窺其室內裝潢,甚至可以清楚觀察窗邊慵懶的貓咪。現在想想,這些房子主人好像有那麼點炫耀的味道。如果真是這樣,他們的目的也達到了,我當時的確興起「有錢真好」的想法。運河邊停靠著一艘艘遊艇,想必也屬於這些人家,想出海隨時就可以行動,羨煞陳某啊。

 

這次在倫敦多虧有我妹這「在地的」,我才知曉原來倫敦也有運河!說起倫敦的運河,在過去其實有其交通上重要的地位。畢竟泰晤士河上每天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小船隻,所運送的貨物數量繁多,如果在內陸有網路發達的運河,相信是很便利的。然而,時至今日,運河的重要性已不似過去,但還是有少數運河保存了下來。其中,最著名的應該就是連接泰晤士河與Big Union運河的攝政運河。

 

那天,我先逛了只有週六開市的百老匯市場,這個超過百年歷史的市場規模不大,內容卻很豐富,我買了碗蘑菇飯邊走邊吃,真是人間美味。離開百老匯市場,馬上就有攝政運河的入口,運河邊的小路過去據說是馬所行走的,如今卻是腳踏車騎士及慢跑者的天堂。行走在運河邊,不時會有腳踏車及慢跑者經過身邊,就連我妹夫也是騎腳踏車經過運河上下班......

 

 

攝政運河的最西邊叫小威尼斯,聽這名字就讓人充滿遐想。運河在不同區域也各有不同風情,有豪宅、有古蹟、有現代建築,相同的是穿梭於運河間的天鵝、各種鴨及鳥類,還有美麗的河中倒影。運河邊停靠許多窄而低矮的船,到了週末遊客還可以搭乘觀光船遊運河。不過大多數的船都屬私人,許多人似乎以船為家,從船上的廚房、放置在船上的腳踏車、盆栽,甚至是船上所養的貓可看出一些端倪。供船停靠的某些船鄔還提供電源、專用廁所給船家,看來真的是另一種水上人家。

行走過程中,不時可見一個個調節水位的水閘,船只要經過,就必須停下來調節水閘,等待水位平衡,蠻有趣的過程。

不若泰晤士河般、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大家閨秀風情,攝政運河展現的是小家碧玉的易於親近。如同自家的後花園一樣,就在身邊。

我喜歡這樣的運河,勝過寬廣的泰晤士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