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看到一部電影,會急著想告訴親朋好友們去看了。

 

就像不喜歡幫朋友介紹對象,總覺得每個人有自己不同的眼光,我覺得很棒的對象,你可能覺得不怎麼樣,過於熱心的結果很可能是自討無趣。所以當我提到一部電影、一本書不錯時,通常會前面一定會加「我覺得」。算是種自我保護吧......

 

但是觀賞完《阿凡達》我卻很想告訴你:一定要去看,最好還是去看IMAX 3D的!不看IMAX或3D難道不好嗎?我一點也不知道。全然只因為我看的是IMAX 3D,我才這麼推薦。至於為什麼「我覺得」一定要去看?除了劇情並不差之外,我希望你可以看到電影的一個新的里程碑、並感受一下壯闊美景、參天巨樹、奇珍異獸帶給我的震撼。

基本上,這是動畫片,除了少數場景是真實的,其餘都是動畫;除了少數演員是真實演出,其餘只是貼上感應器蒐集資料,呈現出來的方式完全是動畫。問題在於:我完全感覺不到。或許這就是它會成為史上最貴電影的原因吧。而當技術的成本降低到一定程度,演員的需求是不是會越來越小?真實與虛擬是不是將難以分辨?只要騙得過我們的眼睛、讓我們分辨不出來,真實與虛擬就可能失去界線。這些都是讓我不禁要想的事情。

 

當我被潘朵拉星球上的「美景」吸引,因飄浮島、參天巨樹、大型瀑布、發光植物、奇珍異獸而感到心曠神怡時,我的心裡其實閃過一個念頭,那就是即便我知道這些是假的,但這與我欣賞到真實美景時的感受有任何不同嗎?畢竟,我們所活的這個世界,某種程度說來也只是一種幻象,最終只是由視神經接收訊號、大腦將所有的輸入進行詮釋,只要最後的感受相同,在本質上並沒什麼不同。萬法唯心(腦)造,只要騙得過我們的感官,一切都是一樣的啊!!誰知道我們眼中世界的實相是什麼?會不會也是一種感官上的幻象?


去年《變形金剛》讓我感受到強烈的感官震撼,雖然劇情本身完全沒深度,但還是部值得推薦的電影。只是到了續集,變本加厲的玩這些感官遊戲卻在劇情方面更加沒有鋪陳,結果就是,我真的麻痺了。

 

《阿凡達》不一樣,它的故事有深意。有人說它是外星版的《風中奇緣》,凸顯人類的自私與掠奪性。潘朵拉星球上的納美族雖然是三公尺高、藍皮膚的人種,但真的很容易聯想到古今中外所有被掠奪的原住民。而納美族的生活智慧、對大地之母的尊重不也是原住民的智慧?片中的貪婪地球人不也是將納美族污名化,然後再名正言順的進行攻擊與掠奪?看電影時,我們可能全都覺得納美族真無辜,地球人真愚昧,為了利益竟不惜破壞這麼美的地方、殘害無辜的人。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是愚昧的地球人,我們都是破壞環境、造成許多環境難民的幫凶!

 

當阿凡達傑克領導納美族對抗地球人,因心中無助而在許願樹下祈求大地之母伊娃的幫助時,女主角告訴他,大地之母是不會插手的,她只會尋求平衡!!!

 

我們的大地之母也會的,我們人類已經在極短時間內使地球失去平衡,如果不趕快改變,大地之母或許也會找出方法來平衡,事實上,她好像已經開始在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