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皇家天文台的子午線標記處

格林威治是個耳熟能詳的地名,因為我們常聽到的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就是以此地命名,之前我想來只因一個期待:站上子午線,同時踏上東西半球。

不過,這個城鎮絕對不是只有這樣,它不但有舊皇家天文台,國立海事博物館,過去皇室的居所、皇家海軍大學,更是個風景美麗的城鎮,難怪會在世界遺產的名單中。

要從倫敦來此其實很方便,可以做地鐵或者巴士,還可以搭觀光船沿泰晤士河到達,我選擇的是地鐵。一出站我就朝山坡上的舊皇家天文台走去,途中會經過舊皇家海軍大學、國立海事博物館以及皇后宅邸(Queen's House),全都值得花時間一遊。這一篇我想先談舊皇家天文台。


舊皇家天文台前的24小時時鐘

舊皇家天文台位於格林威治公園內山坡上,我去的那天天氣晴朗,藍天、綠地、黃色銀杏葉、紅色楓葉,我坐在公園內的椅子上閱讀我帶去的小說《法蘭德斯棋盤》,不時遠眺遠方皇后宅邸及舊皇家海軍學院的雙教堂,捨不得馬上前往天文台,一直到看完一章,我才起身繼續前進。


格林威治公園


推薦這本好看小說

舊皇家天文台現在是個可以免費參觀的博物館,除了介紹天文知識,我特別喜歡關於經度追尋歷史的介紹。在過去,航行於海上的人來到異地可以根據太陽判斷緯度,但沒辦法判斷經度。無法知道自己所在位置,就不能計算出家鄉時間。關於經度的追尋從古希臘人發現計算緯度的方法時即展開,1714年英國國會甚至提供高達兩萬英鎊的獎金給能在海上計算出經度的人!除了歷史,這裏展示了好幾個當年獲獎者Harrison製造出來的精密儀器,

Harrison的H1鐘

 解決經度問題的Harrison
Both from http://www.nmm.ac.uk

因為這兒是天文台,也有不少過去及現在的天文望遠鏡。我印象最深的是過去皇家天文台的科學家Flamsteed居住的房間及觀測天文的場所:八角室(Octagon Room)。站在這間屋子內,可以想像Flamsteed當初在此生活的種種......

  
八角室 (現今的展示幾乎與過去一模一樣) 

天文台建築上方有顆紅球,過去是對時的重要工具。每天下午一點,紅球會垂下,讓人們可以對時。現在科技發達,已經不需要紅球來校對時間,但這樣的傳統依舊保留了下來。


天文台的紅球

子午線、經度、緯度、時間的測量,這些東西在現代人看來似乎都這麼的理所當然,很容易忘記背後的故事與人們的付出。舊皇家天文台的存在似乎提醒我們別忘記先人曾有過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