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浴池的羅馬人雕像遙望遠方的巴斯修道院

巴斯的英文為Bath,不就是洗澡的意思?

這個地名不是巧合,巴斯剛好就是著名的溫泉小鎮,古羅馬人就在此興建浴池,並以水神蘇利絲之名來為此地命名。不過羅馬人離開後,這裡逐漸被遺忘,淹沒在黃土之下。當薩克遜人來到此地,早已不見浴池痕跡,但還是依照過去傳說稱此地為巴斯(Bath)。許久之後,一名洗衣的婦人發現地下潺潺冒出的溫泉,羅馬浴池才又重見天日。


重見天日的羅馬浴池

此後,巴斯成為王宮貴族喜愛的度假勝地。古羅馬浴池更是變成了皇室泡溫泉的勝地。如今,這裡更是開放大眾參觀,成為一個非常精采的博物館。

羅馬人很懂得享受,許多羅馬遺跡都有浴池的遺跡,但巴斯的羅馬溫泉浴場是我見過最驚豔的!除了規模大之外,或許也是因為中世紀皇室使用過的關係,來到這裡不僅保存羅馬遺跡,更有中世紀的浴池,完完全全像是過去歷史的重現,而不僅僅只有斷垣殘壁。這個博物館介紹得非常仔細,更依照羅馬遺跡實際的位置盡可能將原有的模樣呈現出來。所以參觀浴場時,會走到過去的庭園、祭壇,並保留殘留的遺跡;另一方面,又可以看到完整、中世紀王宮貴族使用的浴池。三溫暖、蒸汽室的遺跡清楚的呈現在眼前,真的讓人歎為觀止。浴場裡還有人裝扮成各種階級的羅馬人,讓我們更容易融入情境,想像羅馬人當時在這裡生活的情景。


巴斯修道院

就在浴池旁,有個建築非常奇特的巴斯修道院。修道院看起來像是哥德式的建築但正面有些特別,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原來是兩旁像上攀爬的天使所造成的!


天使升天

這樣的裝飾非常特別,據說是起因於巴斯主教的夢境。如果仔細欣賞,可以看到天使們的動作各有不同,非常細膩。太陽快下山時欣賞巴斯修道院也別有一番風味,只要有辦法克服光線的問題,此時照的相片比白天更有味道。


巷弄間遠眺巴斯修道院


即將進入黑夜的巴斯修道院

修道院前的廣場很美,並有街頭藝人表演。剛好看到的這個表演不知道應該算是哪種樂器,但非常動聽,有種觸動心靈的感覺......

 

除了溫泉,巴斯是個很美的小鎮,中世紀時許多王宮貴族來到此地置產,所以許多建築非常有味道。其中新月樓像彎月般的造型最是特殊。



新月樓

新月樓前方有個維多利亞公園,大片草原為新月樓更增添了幾許味道。據說《傲慢與偏見》的作者珍‧奧絲汀來拜訪上流社會的親戚時就是居住於此地。


新月樓+草地

離新月樓不遠處,有個非常漂亮的圓環。此圓環被喬治亞式的建築所包圍,只留下道路的空隙。站在這近乎圓形的建築中,感覺很特別。我特地路了段影片,360度轉一圈。因為相機拍不出來這種感覺啊。

圓環旁的建築


360度繞圓環一圈


離開巴斯前,我們造訪了一家老麵包店沙利蘭之家,這家麵包老店除了麵包不錯吃之外,這裡還是目前巴斯最古老的建築。它的地下室更是值得一看,因為竟保有以前皇宮廚房的遺跡!


沙利蘭之家

在地下室有面牆還標示著不同時期的地平面。從這清晰可見的分界線我們就能明白,為什麼過去的遺跡好好的為什麼會消失不見。也可以猜測地底下還有多少不見於世的歷史痕跡。

沙利蘭之家的地下室

我們沿著亞芳河離開巴斯,在夜晚沿路照了張水壩的相片,傻瓜相機竟成功照出夜晚的建築,簡直像是畫出來的,也算是為這巴斯之行下做了一個美麗的結束。


亞芳河水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