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照相會看鏡頭,而且都想比Ya!


兩年了!時間過得真快。兩年的時間自己不知道有沒有什麼長進,不過很確定的是,女兒各方面的進步是每天都在發生的。或許這一切原本就是時間到了就自然而然出現的進步,看在我這爸爸的眼裡,還是感到非常驕傲與欣慰。當然,也不免自以為是的將這上天的功勞稍微的攬一些在自己身上,當做是自己這些日子的成就‥‥‥

爆發的能力

兩年來,樂樂沒有一個禮拜沒出現驚奇。人腦神經元以網路的方式相互連結,到了一個引爆點,也就是許多的小網路相互結合形成巨大脈絡時,不可思議、非線性的改變就發生了。這也正是樂樂這一個月來的寫照。

語言方面,從最早的單字到主詞、動詞、形容詞的加入,突然有一天,發現到她竟然可以和我做簡單的對話!不是只有記憶中的詞彙,而是能夠類化、知道因果關係。重點是,她很聽話,給她的指令多半會達成。每天在車裡、在家裡與我們獨處時,嘰哩呱啦講不停。最近還把許多兒歌一首又一首的從頭唱到尾,讓我驚訝不已,因為她沒聽過幾次啊!!

先聽個兩首:

 

在這首《妹妹背著洋娃娃》中,欣賞的重點是當她唱到"娃娃哭了叫媽媽"時,總會再叫一下"馬麻 馬麻",好像"叫媽媽"是個指令。

 

在這首《我的朋友在哪裡》中,原本我聽不懂最後一句,後來才知道是"我的朋友就是你!" 聽得懂嗎?

還有一項突然的進步就是圖形辨識能力。差不多在她一歲時,我買了一個表面有各種不同形狀的方盒子,讓小孩子將星形、三角形、圓形等九種立方體塞入正確的位置。那時樂樂完全玩不起來,最後只能將盒子打開,讓她將九種物件一個個放入盒子。最近突然完全不需要指示,就能自己找到各面的不同形狀,快速塞入盒子中。玩不規則形狀的拼圖也能快速完成,完成時總不忘看向大人,尋求鼓勵。有時還會保留一個,裝蒜的問大人要擺在哪裡,然後再展現她完成的功力。


認真的背影

 

自己的世界

一直以來,樂樂和一些小玩偶都有一點互動,不過到了最近,這樣的互動變得生活化。她會幫小熊換尿布、蓋棉被;會餵猩猩吃東西;會唸書給貓熊聽;還會抱豆豆去坐小馬桶嗯嗯。每個動作對我來說都是驚奇!


幫熊熊換尿布

也因為自我意識的抬頭,樂樂現在變得喜歡照相、也喜歡看照片。每當照相時,她知道要笑,所以會出現假笑;也習慣想比Ya的動作,好像照相就該有這些標準動作,非常好笑。


喝牛奶比YA

假笑

假笑+YA

 

兩歲後的教育方針

 

一歲前,我認為該給予的是安全感,所以只要樂樂有任何需要,我一定滿足她;一歲以後,她開始有了點想法,我們會設定一些規矩,不管她懂不懂,不厭其煩的一再講,過程中免不了要利用到威脅與利誘手段。

說起來,她的表現不錯,但還是有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其中一個是佔有欲很強,還有過於怕生。現在兩歲了,除了盡可能透過故事來教導她一些道理外,一些不可違反的大原則也會更加嚴格的執行。

還有幾件事是我覺得自己做得不好的。一個是食物的篩選,另一個是讀故事書的份量。

因為樂樂很愛吃,常常為了自己方便我們很容易就滿足她而沒有把關,有些食物並不健康。除了自己該改飲食習慣之外,要狠下心不滿足她想吃時的哀求也是一大考驗。

唸書給她聽是自己一直以來的期許,但做得實在不夠,常常都因為想做自己的事而沒有陪她讀書,這點是更大的考驗!最近開始讓她聽一點巧虎的英文DVD,但自己也該讀點英文童書給她聽,培養她的英文小耳朵。

總的說來,樂樂這兩年的表現真的非常好,實在沒有太多可挑剔之處,而自己的爸爸角色扮演得也還算差強人意。雖然說兩年來,我心中一種因孩子而被束縛的感覺偶而會出現,但樂樂的笑容往往又能將這負面感覺拉回來。

在嚴重少子化的今日台灣,我完全能體會不想生養小孩的父母感受,更要對那些為孩子真心付出的父母致敬,尤其是母親們。當你能為孩子無私的付出,真正在乎的不是自以為是的種種、而是小孩的快樂時,在我心中,你就是我敬佩的人。

女兒,兩歲了,我們要繼續一起成長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