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嶼燈塔旁滿佈仙人掌

 

其實不管去到哪裡,當生命中出現的某些景物讓你產生了難以言喻的奇異感,甚至再加上一些熟悉的連結感,讓你的想像與記憶恣意運作時,這景物恐怕就將常駐你心中,難以散去。

第一次見到它是在前往西嶼燈塔(漁翁島燈塔)的路上。

快要到達燈塔時,視野自然非常開闊,除了蔚藍大海盡收眼底,岸上綠油油大片草原的點綴讓這風景更加怡人。就在正要融入眼前彷如天堂般的景象、心神已經放鬆到快忘我的境界時,眼前突然出現一個極不搭調、可以說是詭異的駭然大物──一尊巨砲!這巨砲就在草原的凹陷處,一時間心中竟升起了些微恐懼,彷彿我不小心誤入某禁區,即將遭受未知敵人的懲罰。


西嶼燈塔亦稱漁翁島燈塔

這感覺其實只在剎那間,當恐懼消逝,隨之而來的就是一種奇異感。仔細觀察這尊巨砲,就能發現這並非真砲,而是用水泥堆砌而成的假砲。原來這就是「西嶼餌砲」──二次大戰時日軍建來引誘美軍戰機轟炸、以保護真正重要設施的一種誘餌。這麼巨大的一尊砲,當美軍飛行員自空中鳥瞰,實在很難分辨真假,而按下手中投擲炸彈的按鈕。


站在餌砲上

我和友人小洋被這景象吸引,紛紛走入此大窟窿、爬上餌砲,留下到此一遊的影像記錄。多年後,當我和老婆沿北環沙灘遊玩,自然不會忘掉這尊砲,還一直告訴她這景象有多震撼。想不到的是,我又再度被嚇到了。

因為經過多年,記憶有些模糊,我正擔心都已經快到燈塔,怎麼還不見餌砲蹤影?而且澎湖有一點讓我很納悶,明明正值花火節期間,遊客一大堆,連機票、旅館都快訂不到,為什麼本島許多風景區卻是不見人跡?就在快要到達燈塔的小路上;就在這光天化日之下,我騎著後座有身懷六甲老婆的機車,看到不遠前方的路中間有東西。第一直覺是粗繩子,不管顏色還是粗細都像極了拔河用的那種繩子。突然間,繩子動了!天啊,這是條大蛇,而我正靠近牠。

我真的嚇到了,因為太突然,也因為這蛇的體積實在有夠巨大。我瞬間拐了一下機車方向,整個過程中,我什麼話也不敢說。因為老婆超怕蛇,我惟恐在那瞬間如果告訴她或發出驚呼聲,她的反應恐怕會讓我們摔車。

餘悸猶存之際,總算順利到達西嶼餌砲,我才以非常婉轉的語氣告知老婆方才的景象(果然出現了我想像中的反應......),還避免提及這「生物」的體積(為什麼我此刻也要這麼婉轉?)。在這杯弓蛇影的狀況下,我站在上面看著前方的餌砲,對於要穿越斜坡、草叢,爬上餌砲照相的行為,還是不免受到了些影響,考慮良久才縱身前往。

費了番力氣終於爬上讓我一直有敬畏感的餌砲。老婆呢?還留在原地動也不敢動地幫我照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