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啊:

此刻陽光普照,從窗戶看出去,不但有藍天及青翠遠山,下方還有個空中庭園。

媽媽正躺在床上看著她最愛的食尚玩家,和我聊著明年計畫的泰國之旅,我們要去騎大象、在森林的巨木間滑翔。除了電視聲、耳邊傳來的還有從接到你媽肚子的機器傳來的巨大轟轟聲--你的心跳聲。我們正在醫院病房,準備迎接你明日的到來。

爸爸希望你記得,如果沒有你媽的堅持,你是不會來到這世界的。

這些年台灣少子化趨勢越來越嚴重,生一個小孩的家庭就已高於平均。原因很多,所有分析也都很有道理,但正如其他事情,沒人提得出真正有效可行的解決之道。爸爸檢視自己的內心,認為最重要的原因在於: 人變得更自私了! 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說法,就是人們變得更有主見,更有自己的想法。不管是自私還是有主見,爸爸自己原本不想再生的原因是想盡可能保有自己的生活。這是種選擇,沒有所謂的對錯,時空背景的不同也影響甚鉅。但每每想到昔日父母的態度,爸爸還是不禁感到自己的自私。妳媽為了說服爸爸,還強迫我閱讀她寫滿筆記的書--《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其實,爸爸並不是被書中內容說服,你媽媽的決心才是讓我不再堅持的原因。要記得。

你姊姊這兩年多來,各方面發展都讓我們很欣慰,雖然我認為很大一部分得歸功於天性,但每當發現她的表現比別人好一點點時,爸爸不免會心生驕傲,認為自己的基因和教育方式都有功勞。這種比較的心理就像惡魔,隨時都會跑出來誘惑你爸。爸爸只能不斷的覺察、調整、提醒自己保持心的平衡。爸爸對你的期待就像對你姊一樣,希望你能成為快樂、善良、具有獨立思考的人。期待雖然相同,但爸爸很清楚人與人之間從基因組合、大腦發展到成長過程中所接收到的各種不同輸入有著太多變數,任何一項小小因子都會造成巨大差異,因此要比較不同的人是多麼愚蠢的事情。爸爸也是一直到三十幾歲,才真正明白這個道理,更領悟到與自己比較才真的有意義,同時,這更是一個人能不能快樂的關鍵態度。

將來,如果你和姊姊因為資源的爭奪、相互的比較而爭吵,爸爸不確定這樣的過程是種必然還是父母不正確的態度所造成。但爸爸希望你們知道,在我心中,你們都是我的最愛,什麼"成績"、"成就"對我而言沒有意義,重要的是活出自己的意義來! 如果不能發現自己、活出自己的意義,看似再成功的人生,終究也只是為別人活的。別擔心,我們還有很多時間,爸爸會帶著媽媽、姊姊和你,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找答案。這是我對姊姊和你的共同承諾。

雖然明天要被剖腹的不是爸爸;雖然明天要面對的是生的歡樂而非死的恐懼,待在醫院裡仍舊讓人有些緊張,因為還是要面對許多未知。或許是因為科技的發達,現代人更容易沉迷於感官的遊戲、自以為人定可勝天而逃避掉對於死亡的思索,進而忽略生命的意義。唯有當我們認真面對死亡,才能知道生命的可貴,也或許才會想到傳承的意義。

明天起,歡迎一起加入這趟學習與傳承之路。

你爸爸
2010.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