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懷大笑的姊弟倆

 

朋友,你最近是否聽了什麼好笑的笑話?看了什麼爆笑喜劇?碰到什麼好笑的人事物?


有沒有開懷大笑?

 

我印象中大笑持續很久的發生都是與眾人一起。在電影院。

 

第一部讓我大笑的電影是將近三十年前的〈龍蝦早餐〉小學時和同學隨便挑的一部電影。詳細內容我已經記不清楚,主要是一個馬桶推銷員的故事,還記得的是,我和同學幾乎笑滿全場。

 

高中第一次看周星馳的電影〈逃學威龍〉,同學找我一起去看之前,我對周星馳是沒興趣的。後來卻是笑著從電影院出來,也改變了對周星馳的印象。不過奇怪的是,現在電視上重播,感覺沒有當初好笑了。可能是梗都知道,也因為和眾人在一起看喜劇的那種情境不同吧。

 

大學和同學去觀賞金凱瑞的〈阿呆與阿瓜〉,我和同學其實不覺好笑,全場卻止不著笑。這都歸功後排的一名觀眾,什麼爛梗他都狂笑,笑得如此熱烈、無厘頭。有了他的笑,電影變得好有趣,分不清我們是因何而笑了。

 

笑容是種天賦,除了人類,還真找不出幾種會笑的生物。有了它,一切苦難好像都有了救贖;失去它,人生將如地獄般黑白。或者該這麼說:沒有笑的世界就是地獄。

 

笑容是交朋友最好的武器。面對爽朗笑容,誰的心情會差呢?從鏡像神經元的研究觀之,更是驗證了這論述。只要我們存在同理心,他人的任何行為就會觸發我們相同部位的神經元活動。

 

笑容與情緒的因果關係很模糊。有時,我們因開心而開懷大笑;另一些時候,卻是因為笑而感到心情愉快。當你刻意去笑,笑的神經迴路開啟,心情自然也跟著舒展開。現在心情不好?用力擠出一個笑容吧。


哈哈笑

 

兒子哈哈真的很愛笑,連肚子餓哭泣時只要對他笑一下,馬上也回報一個大笑容給你。女兒原本就不好逗,一歲多之後慢慢有自我意識、也知道照相這件事,每次照相都要來個假笑。只是,實在也假的太假。


到底是笑還是想大便?

 

樂樂這種笑容一般稱為汎美航空式笑容(Pan American Smile),也就是空服員的笑容。有人也稱之為官夫人剪綵時的微笑。最好的形容就是皮笑肉不笑。只是,不管是空服員或官夫人,都比樂樂的假笑高明多了。

 

真正的笑容假裝不了。笑的時候,嘴角會上揚、眼尾出現魚尾紋,眼眶周圍的眼窩匝肌顴肌也被牽動,這兩塊肌肉因為不受意志控制,我們禮貌性微笑時,多半只能讓嘴角動一動,連這都做不好,看起來就像是要大便了。


from http://blog.sina.com.cn/u/1563942020
 

這是由十九世紀法國神經科學家杜鄉(Guillaume Duchenne de Boulogne所發現,因此「真笑」就稱為杜鄉的微笑Duchenne Smiles


法國神經科學家杜鄉。他本人好像也不怎麼會笑。

 

最後,再來一張真笑與假笑的對照,希望各位多一點杜鄉的微笑。如果無法像哈哈,退而求其次,學樂樂也可以。假笑畢竟還是激發了部分與笑有關的神經元,心情還是會變好的。


真與假

 

已故作家趙寧常引用白居易的〈對酒詩〉:


蝸牛角上爭何事,

石火光中寄此身。

隨富隨貧且隨喜,

不開口笑是痴人。


天地不過就像蝸牛角一樣,只有一丁點兒大,我們的一生再長了不起百年,宇宙中隨便拿個東西來比,都不過像剎然一現的火光般短暫,不多笑笑真的就不聰明了。不管你正遭遇到什麼,每天記得要多笑笑。



要樂哈哈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