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沒有宣傳,只在自己的部落格po了篇文章,但突然間,也有三個學生了。說真的,對於網球我有不少想法,對於一些教練的教球法也有些不以為然之處,所以想試試自己的方法。還有,不管任何知識、技藝,最終極的學習就是分享、教別人。

 

我教,是因為我想學得更好。

 

既然開始教學,我必須先釐清自己的原則,也可以說是哲學。列出來可用來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也讓今後的學生,可以用來檢驗我。

 

剛才湊了一下,意外湊出字頭語,方便我記憶:FUN SCHOOL

 

樂趣 FUN

教職業選手,我還不夠格。只想找人陪打、練練身體的,我也不想教。所以我教的應該是想快樂享受網球的人。要快樂享受網球,我個人的認知是要上場和實力相當的人PLAY最容易達成。當然,要進步一定要努力,但努力≠痛苦。如何設定合理目標;如何幫助學生做心理建設;如何讓技術達到上場Play的水準,都是教練該做的。

 

簡單 Simple

雖然要有系統,但鍛鍊過程中,務求簡單,每次只專注於單一指令。畢竟技藝性的東西最終還是要成為程序性記憶,也就是變成自動化的動作。未自動化之前,只有專注於單一指令才比較容易有效果。

 

溝通 Communication

學習不是單向的。雖然說技術性的學習在起頭懵懵懂懂的階段有時照單全收不失為一個方法,但事情總有一個原理,如果我叫學生應該這樣做,卻說不出一個道理,我就有可能是錯的。網球這東西,有各式各樣的打法,不見得只有一種是絕對正確,但大原則卻是萬變不離其宗。這點如同佛法,只是,教球不能用“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可意會,不能言傳”的態度。

 

健康 Health

很多人打球是為了健康,但不正確的打球方式帶來的是傷害。除了正確的打球技術,我必須教導學生暖身、收操的方式、正確鍛鍊肌力的各項技巧。

 

系統 Overall System

我的教學必須有一套全面的系統,技術/體能/戰略/心理,都必須兼顧。我希望學生最終的成果是上場享受球賽,不是永遠只能和教練抽球。針對每項技術,我必須先讓學生有個整體的簡單概念。

 

目標導向 Object-oriented

Object-oriented在這裡不是programming的物件導向,而是目標導向。我希望我和學生都清楚自己為什麼而努力。知道長期、短期、這個小時、這個練習的目標為何,而不是什麼都不想,直接開始練習。

 

人生 It's all about Life

打網球過程中,其實不斷在尋找平衡點。除了維持身體的平衡,也總是尋找著正確節奏。一如人生。在學習與比賽的過程中,最終你將發現,你是在鍛鍊自己的心智!透過網球,你也可以拓展自己的人生,認識形形色色、不同的精采人物。我真心的希望,我的學生能從網球這項技藝中發現網球以外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