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zabeth Gilbert 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作者。我沒看過小說,不過由茱莉亞羅伯茲所演的電影我倒是看過。說真的,這部電影除了各地美麗風景外,是一部大爛片。內容想表達主角追尋自我、追尋愛的過程,但電影的呈現方式卻極為膚淺。我感覺不到自我或愛情,只看到一個任性女子。

這段演講Elizabeth主要談的是創造力,她提到:
希臘羅馬時期的人認為創造力不是來自人本身,比較像是來自"精靈"
文藝復興時期則認為創造力存在於個人,所以有創造力的人被稱為"天才"
但也因為這樣,創作者反而會焦慮,擔心自己若無天份該如何。
她傾向於採取希臘羅馬時期的想法,持續地努力,然後等待著"精靈"的眷顧。
我認同創造力(創意、靈感)不是所謂天才的靈光乍現,而是在努力耕耘後,經過醞釀,在實機成熟時蹦出來的。它需要持續的努力。一些技巧有助於它的產生,但關鍵還是要持續努力,吸收各種不同養分。

Elizabeth Gilbert所採用的這種"精靈"策略或許有助於她避免創作的焦慮,對我而言,卻沒有根據,且有點阿Q了。

評價: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