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者Michael Sandle為哈佛教授,這是堂哈佛唯一的公開課,也是最近很紅的書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所談的。




這段演講沒有提到答案(至少影片中沒有),不過或許原本就沒有標準答案。
Sandle所提的問題,我的答案都是多數人的答案。



第一種狀況,我可能會轉向,除非那"一人"是我的親朋好友。在不得不做選擇的情況下,以減少損害的標準來做選擇。

第二種狀況,我不會推胖子下去。即使那五人是我的親朋好友。

硬要說起來,這兩種狀況不是一樣,為什麼我的應對方式不同。我很難說明,但我知道我真的就是會這麼做。

給個好問題有時勝過給個明確答案。畢竟,答案是存在每個人的心中的。

這影片的另一個啟發是Sandel上課的方式以及學生口齒及思路的清晰。
我買了這本書,打算好好看一下Sandel最終想表達的究竟是什麼。正義究竟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