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chael Shermer是有名的懷疑論者,懷疑論者協會的理事長、創辦了懷疑論者雜誌,致力於教育一般人分辨偽科學/壞科學/巫獨科學/非科學......,並實地到現場破解。他寫的書台灣好像只有出一本《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理財、消費與交易的經濟心理學》。

這段演講用了許多例子來告訴我們一些奇怪的信念是怎麼樣產生的。他以伽利略在資料與理論都還不足夠時觀察土星環以為是三個並列球體為例,告訴我們科學其實一直在追求數據與理論的平衡。有理論的問題在於其中可能充滿偏見。

其中提到的一個原因是人們習慣簡化事物。他舉了不少視覺上的例子,包括:

* 火星上的人臉/笑臉/青蛙
* 修女模樣的石頭
* 聖母瑪利亞顯靈在起司上

也以倒放的音樂展現聽覺的幻覺,說明人們總會聽到被指示或是自己想聽的東西。演講最後所放的Katie Melua 的音樂很好聽。


 

我本身就是個懷疑論者,厭惡常在電視上出現的眭澔平之類的「名嘴」。要澄清的是,不是我否定外星人、鬼魂、特異功能、算命......而是我需要有意義的證據。懷疑論者並非堅持某種想法,而是以開放心態檢視任何可能。眭澔平在電視上經常提出已被否定的證據來大放厥詞,這才是一種認定某種想法的偏狹心態。

不過,這篇演說雖然精采,例子也多,但說理不足,我的評價只能給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