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頭葛拉威爾非常有名。他寫的《引爆趨勢》、《決斷兩秒間》、《異數》、《大開眼界》都很有意思。他厲害的地方在於從平凡的事情中做出連結,看出不凡的道理來。除了《大開眼界》還躺在我的書架上,他的書我都很喜歡,尤其推薦《引爆趨勢》,如果你想知道一個點子、產品是如何引爆,變成潮流,此書提出了其中的一些關鍵要素。

這段演講中,葛拉威爾以心理物理學博士Howord Moskowitz幫康寶濃湯做出成功的義大利麵醬故事,告訴我們選擇與快樂的關係。(第一次聽到這學科啊)

不過,我雖然喜歡葛拉威爾的書,對這場演講倒是有些失望。聽起來很有趣、很精采,充滿許多故事,我卻抓不太住重點(也有可能是我的資質不夠)。

我認為,透過義大利麵醬的成功故事,葛拉威爾想表達的是──追求單一的價值和選擇會帶來傷害。我們不應該以找出所謂最好的單一選擇為目標,而是要找出最好的一些選擇。如果我們找出其中的變異,接納多樣化,會帶來快樂。

他提出的即溶咖啡實驗很違反我的認知。如果只提供一種選擇,得到的分數為六十分;如果分成好幾個群組,為每組做出獨特的咖啡,分數則來到七十幾分!這實驗的細節我不清楚,不過真的很怪。

我自己的看法是,沒有選擇或者無法以開放胸懷接受別種選擇的確不好。但是,選擇太多更是一個大問題。不管是Iyengar還是Schwartz做出的實驗都顯示了這一點。我很期待明天Schwartz的演講。




arrow
arrow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