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學家Barry Schwartz是《只想買條牛仔褲──選擇的弔詭》的作者,這本書在台灣已經絕版,非常好的一本書。剛才查了一下,發現Barry Schwartz又出了一本新書《Pratical Wisdom》,好想買來看啊。這場演講Schwartz還有個讓我驚訝的點,他一副剛爬完山回來的打扮──T-Shirt、短褲。佩服、佩服。

演講內容是他在《只想買條牛仔褲──選擇的弔詭》中表達的。過多選擇會造成選擇的癱瘓。即使最後我們做出了在客觀上最好的選擇,由於其他任何一個放棄的選擇都有其機會成本,這會造成我們對選擇結果的滿意度下降。太多的選擇也讓我們對各種事物的期待越來越高,越來越不容易快樂。

有沒有方法對付這種現象?Schwartz的建議是要我們把期望放低。他也提到,上述的現象適用於富裕、自由的國家。當你完全沒有選擇的自由時,能夠有一些選擇當然是比較快樂的。

我個人非常贊同Schwartz的見解,這些年來其實也在實踐這些哲學,努力嚐試告別富裕流感。台灣這幾年富裕流感的情況完全不見起色,許多人不斷追逐著自己不需要的東西,被行銷、被群眾的潮流帶領、操弄。別人有智慧型手機,我也要一支;iPad好酷,我也要買一台;別人有的,我都想要。重點不在於擁有某種東西是對是錯,而是心態。

不過,在降低期望的同時,如何保持積極的態度,這就需要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