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承認:Garrett Lisi的解釋我大半聽不懂。不過,他激起了一些想法,激起了我想弄清楚的慾望。如果你看不下去,可以從14:30開始看起。

Garrett Lisi是個奇葩,UCSD拿到物理學博士後,就沒有幹過正職工作。住在夏威夷優美的毛伊島,每天衝浪,冬天就跑去滑雪,不時擔任登山響導、修橋工人。與女朋友居無定所,以車或帳篷為家。這樣的一個人,卻有可能是後世回顧當代時最重要的一個人物!

因為,他提出的「珊瑚理論」(E8理論),如果屬實,有可能就是愛因斯坦一直試圖追尋而未果的大統一理論!

我稍微解釋一下他所做的事。愛因斯坦一直想用一個理論同時解釋重力及量子力學,可是失敗了。現有的理論不是只能解釋重力,就是只能解釋量子力學。而在E8這個248維度的數學難題被一群數學家破解後,Lisi靈光乍現,利用這個模型試圖解釋一切。在他的驗證檢查之下,推斷出尚有20種未知粒子還沒發現。

也就是說,今後如果發現了這20種粒子,他的理論就是正確的。而這世間的一切也就是由248種粒子組成!反過來說,只要發現一種粒子不符合此模型,整套假設就失敗了。

我最感動的部份是Lisi在演講末段講的一句話:The only way to maintain sanity and achieve happiness in the midst of this uncertainity is to keep balance and perspective in life.(在不確定之中,唯一能保持理智及快樂的方式就是在生活中保持平衡及洞察力)

Lisi說,自己就是在物理、衝浪、愛情三個維度中保持他的平衡。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