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khar Kapur是印度導演,導過〈伊莉莎白〉〈伊莉莎白:輝煌年代〉〈關鍵時刻〉等片,還因〈伊莉莎白〉拿到金球獎最佳導演。

這場演講Kapur用幾段〈伊莉莎白〉的片段呈現他想表達的主題。一方面他告訴我們如何創造故事,也告訴我們故事的本質為何。最終,其實我們就是由這些故事所組成,我們就是我們自己說的這些故事!

我非常喜歡Kapur說的故事概念。他說,所有的故事都是來自於矛盾,就像白天與黑夜。故事就是在持續從這些矛盾裡追求和諧與無限中產生。他更進一步說明,接納矛盾是在說一個故事,而不是解決問題。他認為,一些好萊塢電影的問題就在此──試圖解決問題。追求和諧不是要解決矛盾,而是展現比解決矛盾更重要的事──擁抱宇宙,擁抱永恆。

我非常喜歡他的論點,我自己就有這毛病,試圖找出那非黑即白的答案,想要解決問題,而不是擁抱這矛盾。

另外,他也提到他自己創作的源頭來自恐慌。這點我比較不能理解。他恐慌的目的是要放下自己原有的想法,就這點來說我是很認同的,只是覺得不必然要以恐慌為手段。

創作,或許就是一個放下原有框架,創造矛盾,進而擁抱宇宙、永恆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