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ners-LeeWWW的發明者。當初在日內瓦的物理實驗室CERN工作的他為了要解決不同語言、格式的文件間的交流問題,竟創造出現今深深影響著世界的網際網路。如今他在MIT任教,同時也主導著W3C──一個制定網際網路規則、使之發揮最大效能的單位。《一千零一網》中有他的故事。

這兩場演講中,Berners-Lee強調要開放原始資料(Raw Data)。他認為,傳統的網路是「文件的網路」,現在要進行草根運動則是推廣「資料的網路」。透過他提到的關連性資料(Linked Data),這些開放的資料能夠完成更多事。第二段演講他展示了一些成果。

Berners-Lee講話非常快,據說他在CERN工作時,同事們還要他講法語好降低他的速度!他說他的遺憾就是當初採用HTTP協定時多了兩條沒用的斜線:"//"。我聽他的演講感覺他真的是很工程師典型的人。(其實我想說的是他的演講不好懂......

關於「資料的網路」我隱約感覺到其可能帶來的好處,不過,要怎麼樣才能達成,我就很模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