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Thurman是哥倫比亞大學「印藏佛學研究」教授,也創立了美國西藏屋,這是個非營利機構,旨在保存及推廣西藏文化。台灣有出版他寫的其中一本《內在革命:生命,自由,與真正幸福的追求》。不過對一般人來說,他女兒比較有名──鄔瑪‧舒曼

這段演講談的是佛法的一些觀念。他不斷提到憐憫(compassion),認為當我們拋下自己的感受,對萬物有憐憫之心時,才會有真正的快樂。印象最深的說法是,當我們停止以自我為中心,停止去想自己快不快樂這件事,快樂才會真的出現。很弔詭,不過很有道理。

我是個懷疑論者,無法真的相信任何無法驗證之事。宗教的許多說法我沒辦法百分之百接受。但撇開無法驗證的部份,我一直很喜歡佛法,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條理,可以幫助人過著有意義而安詳生活的「道理」。佛法中對於人性的分析,我認為無懈可擊,讓人嘆為觀止。

不管是否有某個我們無法想像的境界,在我能理解的此生,我期望自己以為榜樣,不但達到心的平衡,也能盡我所能的助人。不為成佛、不為死後的某個世界,只因為那是我覺得真正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