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學家Noreena Hertz寫了幾本暢銷的經濟學書籍,《當債務吞噬國家》、《當企業購併國家:全球資本主義與民主之死》,可怕的是,多年前寫的書卻成功預測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

這場演講她想傳達的是,不要盲目相信專家的話。一開始她提到MRI實驗顯示,人們在聽取專家意見時,腦中掌管決策的區域平靜無波,毫無作用!她也告訴觀眾專家的一些問題。比如說,專家會有群死忠支持者,在這樣的結構下,這群人變得無法容納異己。

面對盲目相信專家的狀況Hertz提出幾項策略,包含準備好並願意挑戰專家、創造空間去管理不同意見、把專業知識大眾化。

如果用我的話來說,我認為就是要有批判性思考,重要的是證據,不是講的人是誰。要有開放的心靈,了解各種不同的說法再判斷。要用自己的語言清楚表達出來,不要被專家術語給唬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