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d Lipson是個機器人學家,他的研究不但可以建造機器人,更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身的演化機制,因為,他建造的機器人並不是事先規劃好的精密設計,而是給一些簡單法則,讓機器人自己去「演化」。

當初讀研究所,我想走人工智慧這領域,學校提供了四個子領域:網路、軟體工程、多媒體、機器人學,於是我就選了機器人學。這領域要修習的都是人工智慧相關的課程,第一學期就修了一門「機器人學」,上課的教授是韓國人,底下的學生則來自世界各國(有個來自印尼的學生我覺得有些眼熟,學期末才發現是我高中時班上綽號「A超人」的僑生,真的是相認恨晚......)。整學期都在玩矩陣,進行機器手臂的運算,韓國教授有時候會在講台上計算機器手臂時當機,真的是好無聊的課啊!

我認為,機器人領域的走向差異很大。一是實用的機器人──幫我們做家事、自動駕駛、上太空、打戰......;還有則是模仿人類──雙腳走路、美麗外表、交談......;但老實說,我一直認為人工智慧的領域裡,實用性的有前途,試圖模仿人類心智則沒什麼前景。即便模仿得很像,也只是呈現出來的結果,而非人類真正運作的原理。

但是,這種簡單的「演化」機器人,呈現出另一個希望。透過機器人的演化,對生物演化的過程帶來很有指標性的參考。我在想,或許我們無法設計出真正接近人類心智的人工智慧,畢竟我們連自己的心智如何運作都還摸不到邊,但是,我們卻可以透過簡單法則讓機器人自己去演化,看出演化的一些可能法則。

這條路,看起來比較有希望。

P.S. Hod Lipson主持的康乃爾創意機器實驗室看起來非常有趣。可以看一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