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大解放》一書顛覆了傳統對於工作的想法,當時我站在書局就看完這本讓人有不少啟發的書。而這場演講的作者Jason Fried正是本書作者。37signals是他的公司,開發Web-based的軟體。

Jason Fried提到,問許多人工作效率最高的時間、地點,往往不是上班時間與公司。時間及有可能是清晨、夜晚;地點則常常是在圖書館、咖啡店、家中的某個角落......

他更提出M&M是效率的殺手──Management and Meeting(管理開會)。

我認同其中一部分想法。不好的管理與無用、過於頻繁的會議真的只是浪費時間。而且是浪費與會所有人的時間。回想我自己的經驗,有些會議議程沒有先講好,大家都沒準備的情況就參與會議,往往沒有達到效果。有些會議頻繁舉行,只為了想逼大家,趕快把事情做完,殊不知時間都浪費在開會,沒時間解決問題了(不只是開會的時間,還有為了準備說詞所花的時間......)。還有些會議只是在解決某個人的問題,浪費大家的時間成就他一人的工作。

不過,我覺得他的想法要看產業與工作性質。藝術家、寫純軟體的工程師、作家......或許適用。其他的許多工作我懷疑是否可以套用。除了工作性質,要能彈性工作又有效率的一個前提是員工的素質要高,更不是想打混的那種員工。否則,還是到公司上班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工作 會議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