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Amit Sood是Google行銷經理,也是發起Google Art Project的人。這個專案,簡單講起來就是建立網路上的博物館,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實際體驗後,我震驚不已。

其中一個原因是,裡面的博物館都是世界知名的一流博物館,包括紐約大都會、MOMA、倫敦國家藝廊、泰德美術館......。不需要出國,你現在就能馬上逛逛這些博物館。對,馬上。

但網路如此發達,這些藝術作品搜尋就可以看到,欣賞藝術作品畢竟還是現場觀摩才有感覺吧?有幾個關鍵讓我覺得這樣的體驗不輸親臨現場:

* 圖片解析度高達一百億像素!!!連畫布上的某些細微刻痕都清楚可見。我想,我在現場絕對看不到這些細節。

* 網站模擬了現場參觀的感覺、動線。想像的空間非常大!

* 各種多媒體資訊垂手可得,知識性更勝現場的語音導覽。

我們到這些世界一流博物館參觀時,礙於時間與體力,通常只能挑重點看。透過網路,我們可以慢慢欣賞,當某位藝術家的作品讓人印象深刻,馬上可以欣賞他的其他作品,多了解他的種種。甚至在彈指之間就能與朋友分享、討論。

Sood最後說,這樣的計畫不是在取代親身參觀博物館的體驗,而是拓展這樣的體驗。我,深有同感。走,一起先去倫敦國家藝廊欣賞大使(Ambassadors)這幅畫。放大再放大,連畫布的觸感似乎都感覺得到呢!這是我最有感覺的一幅畫,你喜歡的是哪一幅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物館 TED 網路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