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我迷上大腦的頭幾本書包括《大腦秘密檔案》LeDoux《腦中有情》Kendall《透視記憶》,還有就是Rama Chandran《尋找腦中幻影》。Chandran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善於利用簡單工具解決病人的幻肢問題。這場演講其實也是《尋找腦中幻影》書中的病例。

透過這些和一般不一樣的大腦,我們發現了心智的奇妙之處。

Chandran在演講中舉了三個例子。

第一個是凱卜葛拉斯症候群(Capgras Syndrome),也就是因為梭狀回(Fusiform gyrus )受損而無法辨識臉孔的一種毛病。與之相關的凱卜葛拉斯妄想症(Capgras delusion )則是認出某個人卻強烈懷疑此人是他人偽裝(例如明明認得出老婆卻覺得她被外星人抓走,眼前人物是外星人假扮的......)。照Chandran的解釋,這個情況下梭狀回是正常的,妄想的發生是由於梭狀回---> 杏仁核--->邊緣系統的路徑被切斷。由於邊緣系統是感覺的發生地,當我們認出某個親近的人,卻沒有產生對應的情緒,導致我們反過來懷疑此人的真實身分。

這例子中,Chandran還開了佛洛依德一個玩笑。他說,如果是佛洛依德來解釋凱卜葛拉斯妄想症患者的現象,他會說這是因為對母親性慾的壓抑。因為撞擊導致這壓抑被釋放,但對母親有性慾是件不被允許之事,才會產生母親非母親的妄想。但Chandran說,凱卜葛拉斯妄想症也有對貴賓狗的妄想,如果佛洛依德的理論屬實,那就是患者壓抑了對貴賓狗的性慾......見解精闢,一如佛洛依德的許多其他理論

著實將了佛洛依德一軍,大快人心。

第二個例子就是幻肢。幻肢就是四肢雖然殘缺,卻感覺他們依舊存在。這問題還好,嚴重的是感覺到幻肢,卻無法舞動他們!這會帶來很大的痛苦。Chandran說這現象發生的原因是習得的,在受傷的四肢尚未切除前被束縛了一段時間,導致患者習得了四肢無法動彈的模式。Chandran利用簡單的鏡盒,讓幻肢患者「看」到幻肢可以活動而解除幻肢無法動彈的困境。

Chandran還開玩笑的說如果使用虛擬實境的技術要花費上百萬美元,他的鏡盒只要三塊美金。請台下觀眾不要告訴他的贊助者......

最後一個例子是Synesthesia(共感覺/聯覺),是一種感覺的錯接。例如看到聲音、聞到顏色......Chandran說這種現象我們都有,尤其是藝術家、詩人、作家特別強。因為這也正是隱喻思維能力。當我們能用不同的感受來形容事物,而不是只有平鋪直述,文章讀來更有「味道」(連這樣的形容都是種Synesthesia)。

為什麼我會如此渴望了解大腦的一切?當我們了解大腦的種種奇妙,一方面會讚嘆大自然的神奇;另一方面,我們也更加了解自己,知道人與人之間真的沒什麼好比較的,因為本來就大不同,也沒有正常、不正常之分別。而且這些領悟都是透過真實的大腦現象,不是自圓其說的論述。



arrow
arrow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