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Bartoli這位選手是在2007年溫布敦,當時她闖進準決賽,對手是現已退休的比利時好手Henin。我觀察了Bartoli的比賽,發現她的動作很不協調,正反拍都是雙手握拍,這種握拍法很難成為世界一流選手。論發球、抽球,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武器。她不可能是Henin的對手。Henin要拿冠軍的阻礙是決賽會碰上的大威,不是她。Bartoli只是墊腳石。

怎麼知道,Henin竟然在準決賽爆冷被幹掉!

當然,這只是一場比賽。我還是不看好任何持雙手正拍的選手。基本上,雙手正拍擊球範圍比單手正拍小,也代表腳步必須更快才能涵蓋同樣範圍。我猜會採雙手正拍打法的選手可能是小時候剛學網球沒力量,先用雙手擊球增加力道,習慣以後也因為打得很好就沒改了。男子選手中我印象中只看過美國選手Gambill這麼打。Gambill在美國大學是很棒的選手,但來到世界舞台,那樣的打法就有侷限了。

除了雙手的正拍,Bartoli打球很有個人特色。她的發球動作很怪,除了拍球動作很像機器人,右手上舉是整支手臂一起上擺,發球前臉孔猙獰,閉氣的模樣彷彿等會兒要潛入水中。相較於男子選手如Federer發球時的輕鬆寫意,真的是有天壤之別。

由此也可以看出Bartoli絕對不是有著天生優異條件的選手,不過她有快速的腳步,還有頑強的鬥志。

昨天對上所有人最不想碰的小威,Bartoli充分展現出她驚人的鬥志。比賽中球與球之間的空檔,你可以看見Bartoli不斷跳動、不停揮拍,在接發球時的左右擺動幅度也都大得誇張。說真的,這些動作似乎都太過,很難達到放鬆的目的。但是,這些肢體語言卻顯示出,不管在什麼狀況下,Bartoli都充滿鬥志。她或許不斷地與自己進行對話,激勵自己。

昨天她錯失了幾個賽末點,被小威不可思議的表現扳到搶七決勝局,一般人可能會洩氣,但我從Bartoli的肢體語言中看不出一絲一毫的喪氣。她依舊像金頂鹼性電池的勁量兔一樣,跳個不停。在決勝局中擊敗五屆溫布敦冠軍的小威廉斯。

今天對上擊敗李娜、發球快速的德國21歲小將Lisicki(莉絲琪),Bartoli在面臨對方賽末點時硬是逆轉拿下第二盤,雖然在決勝盤中好像快抽筋、氣力放盡而輸掉比賽,但我真喜歡、也真佩服這位法國女將的鬥志啊。

真正的鬥志只有在狀況危急時才能充分展現,一切順遂的情況下,考驗不出一個人的堅韌。我常在想,那些天份極高,卻打不出該有實力的選手們是否就是少了這種意志力呢?


Lisicki的發球跳這麼高,難怪發球這麼猛!


Lisicki這位美少女前景大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rtoli 溫布敦 lisicki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