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澳網出現了一位不可思議的大猩猩,他的力量驚人,抽球攻擊又重又快;但是他的截擊手感卻又異常細膩,在強力抽球讓截擊高手們不敢輕易上網的時代,他依舊頻頻上網。重點是,他常能打出不可思議、停在網前的drop shot。當時的準決賽對手Nadal被他打得頻頻搖頭,終而俯首稱臣。

這個大猩猩是Tsonga(特松加)

今天,Tsonga打出不可思議的大逆轉,在先輸兩盤的情況下,倒贏三盤。而且,被逆轉的是草地之王Federer

前兩盤Federer贏得輕鬆,雖然第二盤打到搶七決勝局,但一切似乎都在Federer掌控下,發球犀利、抽球穩定、截擊也常打出漂亮好球。逆轉?Federer逆轉別人還差不多。電視機前的我只希望這場球賽快點結束,我才有機會欣賞澳洲小將Tomic是有怎樣的表現,讓Djokovic吃盡苦頭......

想不到,就在我半夢半醒之際(這幾天都是如此的欣賞網球賽啊~),Tsonga逆轉勝出。讓Federer要拿下平記錄的個溫布敦冠軍又成為懸念。



說真的,我不覺得這場球Federer打得差。後面三盤的Tsonga像個野獸一樣,抽球越來越猛,常常把Federer打得定在原地。發球的強度與角度也讓急於反攻的Federer越打越沒機會。我印象最深的幾個球是Tsonga的回發球,面對Federer的二發,Tsonga幾度非常強勢的掃向inside-out的對角,球速好驚人!雖是二發,但Federer發得並不差啊。那幾球的Tsonga真的就是徹底的猛獸,根本拿他沒輒。

還有一件讓我非常吃驚的事情。Tsonga的反拍抽球是雙手持拍,切球則是單手,這很合理。但是今天一記反拍的攻擊球,Tsonga竟是用單手,而且筆直的落在角落,太不可思議。一個都用雙手反拍抽球的人,怎麼能打出這麼漂亮的單手反拍?

截擊一直都是個重要技巧,但就單打而言,在抽球強度驚人的今天,截擊必須是具有絕對優勢情況下的出擊。就像Nadal,上網的勝率非常高,但他上網時機都是已將對手拉出場外的最後致命一擊。Tsonga卻讓我看到截擊的另一種可能。如果可以有像Tsonga一樣的技巧,發球上網不必然就是自殺行為。

Tsonga下一場球的對手將是當紅炸子雞,也是2008年的澳網決賽將他擊敗的Djokovic。大猩猩能再創造驚奇嗎?既然把我支持的湖人隊幹掉,我就期待你能擊敗熱火、拿到冠軍。這也是我對Tsonga的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songa 溫布敦 網球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