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的壓力不小. 除了load不輕以外, 還有就是近日每天都要和那個人人懼怕的協理開會.
這協理喜怒無常, 也會一直試著去Challenge你. 每天都開會無形中就在心理產生了不小的壓力.
加上他現在盯的東西不是每天都可以有進展的, 這就更是麻煩了...

自在慣的我一開始真的覺得很煩呢!
還好, 我最愛的"智慧的四句"浮上心頭.

這是幾年前看到的短文. 一直放在我心裏. 短短的幾句話真的包含了一切:

把別人當成自己.
把自己當成別人.
把別人當成別人.
把自己當成自己.

就我的詮釋是這樣的 --

* 把別人當成自己.
 就是要有同理心; 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 多替別人想.
 當我們要責怪對方時 ; 與別人要起衝突時 ; 或別人發生不幸時.
 都可以換個角度, 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
 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有哪麼多怨懟, 而多一些愛.

* 把自己當成別人.
 盡量將我執拿掉. 很多問題都是自我太重所導致. 煩惱因此也接連不斷.
 當壓力降臨時, 我們會感到痛苦, 無助. 其實都是自我在作祟.
 這時候可以嘗試把自己當成是旁觀者. 就會發現凡事沒啥大不了的.
 痛苦, 壓力, 恐懼... 等負面情緒都會因此而消失的 

* 把別人當成別人.
 就是要我們尊重別人. 把每個人都視為獨立的個體.
 我們要尊重別人的意見, 想法. 重視別人的隱私.
 即便是至親, 也都是獨立的個體.
 父母教養子女, 應該尊重其想法. 教育他們, 卻不操控他們.
 夫妻相親相愛, 相互分享, 扶持. 卻也不該試圖想去改變對方的本質.

* 把自己當成自己.
 最後這是最難的. 或許要花上我們一輩子的時間來努力.
 其實就是要發現真正的自己.
 或許大家會覺得自己都很了解自己, 這有什麼難的. 在我看來, 這非常非常困難.
 看看我們的生活, 從小就是受到父母, 學校教育, 同儕團體的影響.
 另外, 平面, 電視, 網路等媒體氾濫的資訊也無時不在影響著我們.
 你現在所形成的想法, 有幾個是你自己的?
 你知道自己內心真正的恐懼嗎?
 為什麼那麼多人要裝模作樣?
 為什麼你要追求名, 追求利?
 為什麼你有優越感? 為什麼你有自卑感?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沒有什麼對錯, 重點是你有沒有去問自己? 有沒有嘗試去找到自己?
 這是一個自由的時代, 但是你真的自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