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就有著一個目標 -- Diversity. (用英文是因為我覺得比較傳神)
人生只有一次, 我要過多樣化的生活. 嘗試不一樣的事情; 到許多國家去旅行; 讀各種不同的書; 吸收各種知識.
對於單調的生活方式, 我開始不能認同: 只專注於一種學問; 只有一種活動; 像螞蟻蜜蜂般過著日復一日, 完全可以預測的生活.

另一方面, 我又期許自己能在某個領域能夠是個專家. 能夠達到博而高的金字塔為學之道.
對於一些有雙料生活的人, 每每讓我心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
當我知道 Tanenbaum 不但是我大學時期 Operating System, Computer architecture 的教科書作者, 更是賞鳥專家時, 我欽佩.
當我發現著有"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的神經科學家薩克斯竟也是業餘蕨類愛好者, 還寫了一本關於蕨類的書時, 我驚訝.
我更發現, 我的偶像逐漸從愛因斯坦變成了達文西.

不過, 我常忘了他們都是努力而聰明的人.

我提醒自己不要去理會"梧鼠五技而窮", "滾石不生苔"的道理. 應該要多學不同的東西, 達到我的Diversity目標.
可是實情是, 我的確心神太不集中, 也不努力, 更不像他們那麼聰明.
而且在現代社會中, 資訊爆炸, 各種學問都很專門. 像過去那些什麼都懂, 什麼都參一腳的博物學家, 現在應該是很難出現了.
有時我逛逛一些Blog, 就發現有許多很專門的Blog, 或許只是談旅遊, 或許只談棒球, 只談電腦.
但不難發現, 現在這個資訊獲取容易的時代, 各種分門別類的學問都充斥著"達人". 想隨便'沾個醬油'就期望能有些成績那是緣木求魚的.

Diversity還是我的目標, 只是我必須量力而為, 要知道取捨而不要變成了貪心. 也必須更加認真. 不能以此做為在某個領域不努力的藉口.
光有Diversity而什麼目標也達不到, 或許也不會是我要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