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西瓜, 讚啦

台灣的農業科技常被我們自己忽略了, 其實許多的農民都是非常優秀的.
看看各種不同改良的水果就知道...

小時後我常吃到很酸的鳳梨, 現在的鳳梨甜死人不償命;
蕃茄也是少數我不喜歡吃的水果, 但自從有了 聖女小番茄, 一切都變了.

看到 陳文郁 因為自己孫子不喜歡吃番茄而培育出 聖女小番茄, 真讓我感動.
多虧了他, 我也可以說 : 我喜歡吃番茄!

學測成績才出來, 真的好想告訴所有莘莘學子, 眼中不要只有那些所謂的熱門科系.
在我眼中, 像 陳文郁 這樣的人是真正了不起的.

 


農業富豪陳文郁 打造種子奇蹟 


■ 記者謝偉姝/台北報導

 
 
賣種子可以年營收超過10億元?台灣有一個世界知名的蔬果種子育種公司—農友種苗公司,因為聖女小番茄、無籽西瓜、洋香瓜及南瓜種子行銷海內外,營收不輸製造業。
全世界有四分之一西瓜種子來自台灣,農友種苗就是主要種子來源。公司創辦人、年逾80歲的陳文郁成億萬富翁,也因「種子奇蹟」及知名農業科學家,昨(22)日登上行政院新聞局的台灣人物誌。

農友種苗目前在大陸廈門、印度、越南、新加坡等東南亞熱帶地區都設有分公司,育種技術與營運總部留在台灣,生產基地在海外,包括東南亞、大陸、義大利、丹麥。

儘管全球製造業都面臨利潤下滑困境,農友種苗每年營收約成長5%,去年營收超過10億元,員工人數超過300人,在台灣農企業中居首位,也是台灣1,000大企業之一。

很多人都不知道,品種名為「華寶」、一顆可達10幾公斤的大西瓜、無籽西瓜、聖女小番茄,品種名為「香華」、「蜜世界」、「天華」的高價洋香瓜,及多種南瓜的種子,都是台灣民間所培育出來的。從日據時代就浸淫在育種領域的陳文郁就是幕後推手。

陳文郁現在在高雄鳳山擁有一個試驗所,從事品種改良工作,憑著熱情,他可以花十年只為追蹤一個品種。因為培育出台灣第一顆無籽西瓜—鳳山一號聞名世界,他也被封上「西瓜大王」封號。

為了讓孫子吃番茄,陳文郁培育出聖女小番茄,引進美國後掀起風潮,年產量2,000萬公斤,占美國該類番茄五成市場。

農友在蔬果育種上的成績,足以與政府農改場側重在農糧作物品種改良的成績媲美。台灣科技業全球知名,但農業富豪陳文郁的例子,也讓人看到,台灣農業科技與農產業的未來。

【2006/02/23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