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燈光下更顯商品之美

終於要結束吳哥窟遊記了!

最後一天我們的行程只有上午, 參觀了一個工藝學校接著便去吳哥老街.
在工藝學校裏可以看到一些木雕石雕作品是如何形成.  
這裡的學員被訓練成工匠, 完全不能有自己的創意.
一切就是照標準來. 最後還要把作品弄成舊舊的樣子比較好賣.

比起來覺得朱銘真是了不起, 他就是不甘於做一個工匠而不斷的追求更高境界, 走出自己的路.
這中間所需要的決心與勇氣我想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帶過的.
要捨棄安逸而追尋內心的想望真的不是個簡單的事情, 我越來越佩服這樣的人.
這是我看到這些學員被要求不可以有創作所產生的感想.


工藝學校的半成品

工藝學校裡有個商店, 裏面賣的東西真是比貴的. 雖然在商店裡的燈光加持下, 許多作品看起來真的很美.
但是在我看過這些作品製式的形成過程後, 反而降低了對這些作品的評價.
我看還是去吳哥老街買我想要的"佛頭"比較划算吧!


很貴

後來到吳哥老街, 一下車就簇擁著一些殘障人士, 真是不堪其擾.
在吳哥老街裏真是什麼都有賣, 但是價格不見得比較便宜.
如果不狠狠的殺價真的會變成冤大頭. 最後我如願的買到我要的"頭", 成為我書房裡的裝飾...

這次我覺得很幸運能由鄭小姐擔任我們的導遊.
她本身根本就是在戰亂中成長, 聽著她的敘述, 我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鄭小姐是在柬埔寨的第二代華人. 父母會從中國雲南省來到柬埔寨, 想必也是在中國過得蠻苦的.
當初來到柬埔寨是有機會的, 憑著中國人的勤儉, 也在暹粒市做起生意, 存了不少錢.
但是正如許多有不少華人的國家, 一但當地社會的經濟不好, 便怪罪起華人, 認為就是華人囤積貨物.
所以鄭小姐小時候家裡所開的商店常被當地人破壞, 攻擊...

而當時柬共與正規軍經常有戰鬥,柬共便是以吳哥窟為其根據地.
據鄭小姐描述, 小時候幾乎天天可以聽到砲彈聲. 根本是習以為常了.
在這種情況下, 國家根本不會有進步.

後來柬共取得勝利, 推翻了政府的正規軍.
大家其實覺淂很高興, 因為不管誰贏, 總算要脫離這種戰亂的生活了!
沒想到, 真正的苦日子才剛要來到.

柬共先是要留在國內的政府官員聚集, 他們會既往不咎, 好好善待他們.
沒想到竟是將這些人全部屠殺.
接著更是先將首都金邊"清城", 將所有人撤離首都, 以防叛亂.
以為這樣子就沒事了, 沒想到後來更是無預警的也將暹粒市淨空.
就在一個突然的晚上, 鄭小姐一家就被迫要離開他們辛苦打拼多年的家園.
來不及準備, 就這樣上路了. 鄭小姐當時不過只是個小孩子, 一心就是要拖著家裡那一大袋的錢走.
柬共還承諾, 一定會好好照顧所有人, 當時大家連夜趕路走到鄉下去, 集體生活, 就是所謂的人民公社.
可憐的柬埔寨人民, 就這樣一無所有, 彷彿逃難般的步上遙遠的路途.
傻傻的鄭小姐還拖著她家的那一大袋現金, 結果肚子餓了, 這些現金卻什麼也換不到.
最後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將這袋錢丟棄.
在這個時候, 唯有身上的一些有價值的東西還可以換到一點點的食物.
鄭小姐還說, 當時他們家實在餓得受不了, 她哥哥就偷偷用身上的手錶和別人換了一條狗.
當天晚上要宰殺這條狗來吃, 沒想到沒有殺成這條狗, 這條狗負傷抵抗, 逃出鬼門關.
他們一家人也不敢張揚, 就眼看這條狗跑掉了....

到了人民公社以後, 承諾照顧大家的柬共每天只給一個人一匙米.
而所有人每天就是要種田工作, 其他的像是受教育, 根本都是天方夜譚.
鄭小姐還慶幸她剛好讀到小學畢業...

後來美國越戰失敗以後, 越共攻打柬埔寨. 柬共雖然可以在正規軍面前耀武揚威, 但是ㄧ碰到善於打游擊戰, 連美國大兵都要吃鱉的越共, 不一會兒就俯首稱臣.
多災多難的柬國人民這下子又要面對不同的統治者...
只是據鄭小姐說法, 越共統治期間生活其實反而比較好一些.

一直到聯合國的介入, 越共才被迫退出柬埔寨.
但是經過這麼久的紛亂, 柬埔寨的貧窮落後是可想而知.
在我印象中不覺得是很進步的國家泰國, 越南, 相較於柬埔寨, 都顯得進步很多.
如今的柬埔寨, 除了旅遊業, 其他可說是百業蕭條.  即便受了教育讀到大學, 還是很難找到工作.
生活水平低, 物價卻不低. 在暹粒市由於拜吳哥窟之賜, 路旁的旅館林立, 多是國外財團所投資興建.
也因此造就許多暴發戶. 不過一般人民就辛苦了.

我想像鄭小姐這樣從事旅遊業的人, 應該算是相當不錯的工作吧!

像我們這一代生長在台灣的人真是幸運, 要惜福.


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