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已經看了好幾個禮拜了. 對於想獲得視覺上的震撼或是聳動劇情的人而言, 這部片應該不是好選擇.

但這部片刻畫種族問題的確非常深入. 它點出了真實的情況...
觀看電影的過程中雖然有些小悶, 但是直到過了幾個禮拜以後, 片中的劇情卻還深印我的腦海中.

本片以民族大熔爐的洛杉磯為背景, 劇中的人物繁多, 也涵蓋各式人種. 藉由一段段故事點出種族之間的問題.

我出國讀碩士, 壓根沒想過要待在美國. 雖然他的環境好, 許多方面讓人羨慕 , 但是我時常覺得待在那兒我只是個局外人.
走在路上, 我沒有一種親切感. 來來往往的人好像是行道樹. 大部分的留學生所來往的還是留學生吧.
小留學生是一掛; ABC是一掛; 韓國人, 泰國人, 印度人,
大陸人, 墨西哥人.....所有的人種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種族的歧視真的沒有嗎?
或許不像幾十年前那般嚴重, 但種族問題始終是存在的.
黑暗的路上迎面而來一個黑人, 我會不怕嗎?  我怕啊, 神經都繃緊了. 這就是一種歧視啊!
可是我有錯嗎? 是部分黑人種的因啊!

片中有兩個警察. 一個好警察, 一個壞警察.
壞警察有種族歧視的傾向, 最後卻救了危急中的黑人女性.
而好警察挺身捍衛黑人, 最後卻也因為防備之心而殺了一個黑人.

我覺得這是刻意的一種對比.
事實上片中沒有哪個人是所謂的壞人.
只是種族之間的問題他就是這樣真實的存在著.

政治人物選舉也要刻意的討好有色人種. 即便的確是黑人真的有錯, 也要試圖掩護免得失去黑人選票.
即便是同樣種族的台灣, 選舉時不是也一樣要去討好不同的族群嗎?
遵循自己的道德勇氣說真話, 很容易被大家群起攻之. 好像打落水狗一樣.

台灣現在一大堆外勞, 外籍新娘.
我相信種族之間的問題必然也會是一個問題.
問問自己, 面對外勞或是外籍新娘, 外傭, 你有沒有心存歧視?

因為許多的偏見存在於我們心中. 只要偏見存在, 歧見就會存在.
但要根除人們心中偏見, 真是一個很難的工作啊.

從自己先做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