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

看了本片後, 我開始注意本片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藍.
我發現他還導過 "記憶拼圖" & "蝙蝠俠:開戰時刻", 都是我心目中覺得很棒的電影.
不管是劇情, 風格, 場景都很吸引我.

"頂尖對決" 比起上述兩片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兩大性格演員: 金剛狼 休傑克曼 & 蝙蝠俠 克里斯丁貝爾 加上 新生代性感女星 史嘉蕾喬韓森, 很吸引人的卡司.
個人對於飾演機關師的配角 米高肯恩 更是推崇.
我剛查了一下演員陣容更赫然發現飾演科學家 史特拉的竟是印象中龐克造型的 大衛鮑伊, 我怎樣也聯想不起來, 真是差太多了! 有趣.

我同時也想閱讀一下原著 : 由 克里斯多夫.裴斯特 所寫的"奇術師-令人讚嘆驚奇的魔術秘密"
因為劇情真的太精采, 不僅僅是單純探討兩個魔術師間的恩怨情仇, 更是充滿想像力與奇幻的一本小說!

本片在時間上是以跳躍式的敘述方式來呈現.
劇中的許多對話都有其道理在, 就像欣賞魔術 -- 你必須要仔細的看!
觀賞過程中我一直保持腦筋的運轉: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他怎麼辦到的?
當你看到後面將會恍然大悟, 其中的樂趣無窮.
越仔細看會有更多的發現, 更多的想法, 千萬別漏掉任何一個細節!

建議沒看過本片的人絕對不要知道劇情!!!
否則樂趣會少掉一半!

劇中兩名魔術師為了魔術, 為了名聲及掌聲, 都已經走火入魔.
兩人間的競爭除了帶給自己, 更給身邊的人帶來不幸.
不管表面上的理由是什麼, 骨子裡卻是不折不扣的只在乎自己.
為了所求, 可以做出一輩子的犧牲....
這不是偉大, 這是著魔!!! 是不幸!!!!!

預告片中的米高肯恩說魔術有三個步驟:
1). The Pledge  以虛代實
2). The Turn   偷天換日
3). The Prestige  化腐朽為神奇

中文翻譯很行, 用中文來看我大概能體會.
但我翻了翻字典, Pledge & Prestige 我實在找不出這樣的解釋.
只能說我的英文太淺, 如果你有什麼見解, 請不吝提出, 解解小弟的求知欲...


===================================
!!!!!以下涉及劇情, 未觀賞本電影者請勿繼續!!!!!
觀賞後再回來討論...
===================================







 

劇中有許多值得玩味之處, 提出來與看過的人分享.

最令人衝擊的就是那複製機器了.
安杰(休傑克曼)為了要有勝過波登(克里斯丁貝爾 ) 的魔術, 不惜一再的複製自己, 一再的殺死自己.
除了第一次的實驗是本尊拿槍殺掉複製人; 接下來的表演全都是自殺, 也就是活下來的是複製人.
再回想起機關師(米高肯恩)為了安慰當時喪妻的安杰所說 --- 水手溺死在水中彷彿是回到家一般.
安杰或許是信了這件事, 才會一再的溺死自己.
這也是在最後 米高肯恩 發現了安杰 的行為後, 才沮喪的對他說其實以前是騙他的!!!

最後的雙胞胎也是很shock!
之前的一切敘述都讓我不會聯想到雙胞胎這件事.
我原本是猜測是否有令人瞬間轉換空間的機器, 怎麼也沒想到雙胞胎上頭來.
因為劇情中的線索似乎指出, 只有一個波登 --- 斷了指頭的波登!!!
回應到之前 波登 一直說的, Secret is my life! 似乎就讓人恍然大悟了.
也難怪, 波登的老婆莎莉可以感覺到當波登說愛她時有時是真有時是假, 因為雙胞胎中只有一個是愛著莎莉的.
所以當被問到"Do you love me?", 才會出現這樣的回答 : "Not Today!!!"
當謎底揭曉, 前面的一切劇情都有了解釋!

史嘉蕾喬韓森 演的女助手先後愛上兩位魔術師; 也發現了這兩人的自私可怕.
安杰要求她去臥底時, 在憤怒中道出了真心話 "I don't care about my wife, I care about the magic!!!!"
一語道破想贏波登才是目的. 或許過去是為了死去的老婆, 但時間一久, 初衷就忘了...
而波登 (其實應該說是他的雙胞胎兄弟 法隆) 也始終堅守他的秘密, 無法對任何人坦白.
讓 史嘉蕾喬韓森 傷心的離開...
倒是我覺得 波登的老婆在死前應該是已經發現了這個秘密.

安杰 一開始利用長得很像他的人來表演和波登一樣的魔術時, 就能感受到他對於最後無法接受到觀眾掌聲的失落.
這也是為何他在死前了解到波登(法隆)的秘密時還要不死心的問是誰來扮演魔術師?
他或許自始至終都沒想到可以輪流扮演這一招.
如果他知道, 或許只要複製一次自己就好, 也不需一再的殺了自己.
輪流扮演不同的角色, 均分觀眾的讚嘆就可以了.

我越是回想, 就越喜歡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