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聲超難聽的腹斑蛙 -- 取自台灣野生動物多媒體資料庫

每天 --
我都在蛙鳴以及不知名昆蟲的叫聲陪伴下入睡;
在悅耳的鳥叫聲中醒來. (我唯一分得出的聲音是白頭翁, 他的叫聲很像在哼 "我現在要出征", 真的, 一點都沒唬你)

羨慕我吧?

不用羨慕的太早.

因為青蛙的叫聲有很多種....

如果說伴我入睡的是宛如鳥聲的 斯文豪氏樹蛙, 我真的會覺得很幸福.
再不然, 起碼也來個"典型"的蛙鳴 : 哇 哇 哇.
個人是很欣賞這種聲音的.

無奈, 伴我入睡的並不是以上聲音.
那是一種"狗叫聲"!

初聽到這種聲音我還搞不清楚這到底是何方神聖.
直到有一次在我家的魚池見到了"牠".
趕緊查資料的結果, 證實了這聲音的確來自於這傢伙  ----> 腹斑蛙.
[連結進去選取腹斑蛙可聽其聲]

仔細一看資料, 腹斑蛙的繁殖期從四月一直到十一月, 簡直長的不像話!
在我們山莊裏有魚池的家不在少數, 所以常一到晚上, 難聽的"狗叫聲"不絕於耳.
我爸為了杜絕這樣的聲音, 除了偶而抓一下腹斑蛙丟到別的地方去之外, 還買了一些小魚來吃掉卵或蝌蚪.
真可說是用心良苦, 只是"狗叫聲"不曾消失過.
久了, 其實我也習慣了.

今年, 我家魚池出現了一種新的叫聲.
如果在白天聽到這種聲音, 我會以為是竹雞的叫聲.
不過出現在晚上, 我就不知道這到底是哪一種昆蟲聲音了. (真的很想知道)

當別家的 腹斑蛙 在晚上努力求偶時, 我家卻出現了另一種聲音. (至少這聲音悅耳多了!)
難道說我爸去年的努力有了成效, 腹斑蛙就此遠離我家?!

有一天, 我爸興奮的叫我過去, 他抓到了一隻體型龐大, 動作緩慢的"青蛙".
我一看, 這傢伙身上充滿突起物, 眼睛後方還有個大瘤.
就我極為粗淺的常識看來, 這應是蟾蜍.
在仔細端詳其特徵後, 爸便將之丟到前院草叢中.
我馬上查資料, 果然是蟾蜍 --- 台灣特有的盤古蟾蜍!!! 


醜不拉機的盤古蟾蜍 -- 取自 GARYFU's homepage

再試著確認 盤古蟾蜍 的鳴叫聲, 也證實了近日所聽見的不知名聲音就是牠!!!
[進去點選盤古蟾蜍可聽其聲]

無巧不巧, 就在當天晚上, 久未出現的 "狗叫聲" 又出現了!!!!!!!  
難道.....

天啊!
盤古蟾蜍, 雖然你很醜, 但是你的聲音好多了...
.....
快回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