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了場科學人雜誌所辦的演講, 是由中央警官學校的 孟憲輝 教授所主講, 題目是  "鑑"微知著.
演講內容是刑事鑑識的一些學問與案例.

一開始講者問了一下現場聽眾是否看過影集 CSI 犯罪現場, 結果十之八九都有看過. 真是個啟發人的節目啊!
搞不好將來許多的優秀鑑識人才會這麼說 : 我就是看了 CSI 犯罪現場 才立志成為鑑識人員的!!!

孟教授口才流利, 條理清晰. 加上引用了許多真實案例與照片, 讓將近兩小時的演講不會沉悶.
只有在講生物鑑識 DNA的那個部份我覺得自己快睡著了...

不過相較於電視影集中對於鑑識的迅速準確, 真實生活中的鑑識工作是需要很好的耐心的.
許多工作不是仗著科技就可以一下找出結果的, 還是需要許多耐心的人力工作.
鑑識工作所需要的專業知識, 邏輯推理能力, 過人的觀察力及耐心, 我想都是要下苦心去獲得的.
電視影集畢竟都是有些誇大...

中央警官學校也是到了近幾年才有 鑑識科學 的博士班.
或許此刻台灣的鑑識工作上不如歐美的水準, 但也絕對不差.
相信若有越來越多的有志之士投入此領域, 台灣也會有許多像 李昌鈺 博士一樣的人才出現!

最後僅以一句 李昌鈺 博士的名言與各位共勉之:

The  winner sees an answer for every problem;
The loser sees a problem for every answ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