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運終於閉幕, 中華隊這次拿下了九面金牌, 被批評到不行.
我個人覺得用獎牌數來論斷成果非常無聊, 因為現今亞洲體育水準不同於以往. (當然也不是說中華隊表現得很好)
老是用一套死板的標準來論英雄好像是媒體及我們一直在做的事.

撇開這套標準, 我來談談這次亞運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些時刻.

最激動的一刻大概就是棒球逆轉日本奪冠的那一刻!
這場球賽真是什麼因素都備齊了. 逆轉後被逆轉最後又擊出再見安打再逆轉!!!
最爽的莫過於這種球賽了.
當曾崧偉被擊出逆轉的兩分全壘打時, 我真的感覺大勢已去.
九局下陳金鋒打出二壘安打時一切希望都再度燃起, 而最後林智勝蹲得超低而擊出再見安打時, 心中的激動更是到了頂點.
看著林智勝及中華隊球員們無法抑制的興奮, 心中不禁升起了感動, 那是一種驕傲, 一種快樂.
一股"我是台灣人"的聲音在此刻被放大, 真的好高興!!
雖然說日本所派出的不是職業隊(不代表就是差職業球隊一大截), 但韓國派出的可也是職業隊.
不是要以幾場球來論斷我們的棒球水準, 但幾場比賽下來, 中華隊所呈現的水準讓我們有這樣的自信 --- 我們是有相當實力的!


另一項被大家所忽略的運動是女子排球.
大家最關心的永遠只有 男子籃球 & 棒球, 其他運動只有在獲得榮耀時被大家追逐一小段時間, 然後便再度打入冷宮, 不見天日.
這次中華女排所展現出來的鬥志, 是非常讓人佩服的, 也是中華男籃該好好學習的.
論體格, 論受國家重視程度, 中華女排遠不及許多國家, 但我從這群女子球員中所看到的拼勁是其他國家比無不上的.
或許身材沒有比較高; 殺球沒有比較強, 但她們就像一群打不死的蟑螂, 絕不輕易言敗.
即便落後, 從大家臉上所看到的依然是互相鼓勵的笑容.
雖然最後拿下銅牌, 但在我心中她們拿了一百分!!!


女網拿下團體賽冠軍, 非常不簡單.
因為中國 印度的網球水準都非常高, 網球在國際間也算是主流運動之一.
不像一些體育項目其實沒幾個國家在玩, 能夠突破重圍拿下冠軍絕非易事.
女雙也和大陸的大滿貫金牌 鄭潔 晏紫激戰後拿下銀牌.
對於 詹詠然 謝淑薇 莊佳容 的表現我給予最大的肯定.

倒是男網 王宇佐 盧彥勳 的表現有點讓人失望.
經過幾次國際賽事, 我對這兩位選手的評價有些降低了.
過去我以為在亞洲能與這兩位選手一拚的只有泰國的斯理查潘 及 韓國的 李亨澤, 顯然這只是從排名上來看的.
亞洲選手中其實不乏一些有實力但排名不高的選手.
狀況的高低起伏其實每位選手都會有, 但只要每次一代表國家出戰就以狀況為藉口我實在覺得聽不下去了.
別國選手難道沒有這樣的問題嗎? 只要一比賽就出現持續力不足的問題,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次我只觀賞到 盧彥勳 的單打賽事, 輸給了一位日本選手.
就這場比賽看來, 盧彥勳打得荒腔走板, 不集中也沒鬥志.
完全沒有調整的能力, 如果這就是盧彥勳的打法, 我認為他只能打打一些挑戰賽...
其實比賽最差的情況就是明明技術是在對方之上, 卻無法獲勝.
這種心理的問題更是大, 要成為一流選手, 心志的強度絕對一樣重要.

我只能說, 女生令人讚許, 男生讓人失望.


另一項運動有相同情形, 那就是籃球.
女子籃球這幾年在國際賽事中表現得遠比男子要優, 但是沒有獲得較多關愛眼神.
本次亞運更是打敗日 韓, 最後才敗給實力高出一等級的大陸.
這樣的表現其實已是難得.
印象中韓國女籃是難以擊敗的...
日本女籃似乎漸漸成為我們長期的手下敗將, 只是大家焦點都在男籃身上, 沒注意她們這了不起的成就.

男子籃球 經過好幾個月的集訓, 打起來還是不大合理. 跟瓊斯盃時看到的感覺很像.
不合理 不合理 不合理!!!!
其實 李學林 楊宜哲 曾文鼎 我覺得都很不錯; 田壘拼搶籃板的精神也相當不錯.
反而是 "大明星" 的 陳信安 林志傑 還是無法有效的打出團隊戰, 關鍵時刻也無法有人挺身而出.
只能打打順手球...

對卡達時中華隊打出了一場超水準的好球.
讓我忘記了之前的不合理, 覺得這些球員都太可愛了.
怎知在該贏未贏的結果下, 後面兩場 5-8 名爭奪戰 中華隊有如鬥敗的公雞, 不知在打什麼球!
輸贏是一回事, 這種球賽內容讓人無法接受.
真的慘不忍賭.

非以成敗論英雄, 但呈現出來的意志力 專注 運動精神 真的有問題.


最近好像完全聽不到田徑場上的消息.
小時候好歹也有一些項目是台灣的強項, 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

想到 奧運 亞運, 最具代表性的還是田徑啊!
只是田徑選手能夠以專長賺錢嗎? 如果我有小孩具有田徑方面的天份, 我會鼓勵他去從事這項運動嗎?
別的國家是怎麼做的呢?

這些根本的問題不解決, 就算靠許多冷門項目拿下預期中的金牌, 其實也都是騙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