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褲襪.天花與愛因斯坦——創異啟示錄
          by 王溢嘉

這幾年的職場生涯讓我有個感想. 其實不管做什麼事, 創意有時比專業知識來得重要.
一個真正有創意的人, 我想不管做什麼事都可以有一番成績.
所以我總是想加強自己的創意, 看這本書的意圖即在於此.

不過我跟你保證, 看這本書絕不會讓你馬上變得有創意! 如果事情這麼簡單就好了.
但若有意願並長期依循一些原則來加強, 應該會有點改變吧, 我希望...

這本書透過許多名人的小故事來點出創意的一些原則.
王溢嘉不停的用例子來佐證他整理的觀念, 收集這些題材想必閱讀了許許多多的傳記.
而這些小故事也是我閱讀這本書的最大樂趣.

本書分為六部:
部一 破框而出
部二 思考就是求異
部三 創造者的八字
部四 靈感照過來
部五 彷彿是在做愛
外一章 擦掉天才與瘋子間的那條線

部一 破框而出---
主要是要我們打破限制我們的框框,  要相信自己
任何事都可以是創造, 不是說一定要偉大的發明才是, 像做出一道菜也可以是一個創意, 不會比一幅精彩畫作要遜色.

部二 思考就是求異---
這一部是講產生創意的一些方法.
像是 逆向思考, 轉移自己和別人的思考焦點,  組合式思考,  不同領域的套用,  極端化,  刪除,  圖像思考,  挖得深,  發散思考和收斂思考的交互運用等....

部三 創造者的八字---
主要在闡述創造者的特質.
一個創造者不但有好奇心, 還會有行動;
新鮮的眼睛, 也就是能從新的觀點來看事情;
喜歡問為什麼, 為什麼不; 
想像力開放的心靈;
不在乎別人怎麼想, 勇於挑戰權威;   
不怕遠離安穩;
勤勉, 幽默, 能忍受孤獨也能合群, 更有強烈的內外在動機;
多元的學識更是幫助創造的一個條件. 

部四 靈感照過來---
本部描述靈感產生的方法.
不外乎就是嘗試新經驗, 活用舊經驗;
師法大自然;
如果遇到瓶頸, 可以讓自己暫時抽離, 有個"意識假期",  或者可以改變環境;
平時產生點子時, 養成即時記下來的習慣, 多多蒐集一些點子;
也要試著去聽從心中那個小孩的聲音;
平時可以練習想像力, 多練習是可以增加想像力的;
還有, 許多人有些特殊管道, 就是在思考時需要一些特別的儀式或環境. 或許我們也可以建立自己的一套模式... 

 部五 彷彿是在做愛---
這一部在講不同領域的結合. 有:
感性vs.理性  傳統vs. 現代  科學vs.藝術.
重點在於要跳出專業的框框讓多元的領域結合.
也可以站在未來回顧現在.

外一章 擦掉天才與瘋子間的那條線
這一個小章節在探討許多天才似乎都有些精神上的疾病. 舉了好多患有精神疾病的天才並做了一點探討.

書中有引述名人說的話, 其中有幾句讓我特有感覺, 列出來回味一下:
 
愛迪生 -- 人總是千方百計, 避免真正用心去思考
李維史托 -- 聰明人不是給予正確答案的人, 而是提出正確問題的人
亞里斯多德 -- 对一切萬物, 重要的不是看, 而是怎麼看
榮格 -- 那個小孩還在, 而且有一股我現在缺乏的朝氣和創意

我的那個小孩呢? 小茂! 快出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