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0.08)


 

演化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

任何物種演化成今日的模樣與行為模式自有其道理。若想讓自己的基因繼續存在這世界,就必需透過交配。

不管用什麼手段......

這本《動物愛愛狂想曲》圖文並茂, 描述了許多動物有趣的交配習性。看看各種動物大異於人類的行為,開開眼界,可以提醒我們不要太過自以為是。

書裡我唯一原本就知道並一直感到驚奇是 螳螂。在交配過程中,雌螳螂會將體型較小的雄螳螂頭部給咬掉!因為在雄螳螂的腦幹中有抑制性慾的神經,藉由咬掉其首級,雄螳螂才會高潮並射精。

螳螂會死可能不是出於自願,但紅背蜘蛛卻是死意堅決。交配結束後,公的紅背蜘蛛會跳進母紅背蜘蛛嘴巴裡讓她吃,如果被吐出來,他會再度跳進去。母紅背蜘蛛吃了牠以後,除了可以當作是下一代的養分,也會抑制其與其他公紅背蜘蛛交配的欲望。公紅背蜘蛛到底在想什麼啊?

可愛的小丑魚也讓我印象深刻,原來一群小丑魚裡的雌魚如果被抓到海水魚店裡,裡頭最大的那隻公魚會變成母的,因為小丑魚身體裡本來就有雌性生殖器官!所以說,電影〈Finding Nemo〉裡的 Nemo是公的還是母的?別太早下定論。

這次在帛琉看到不少的 蛞蝓 原來也是神奇的動物。由於是雌雄同體,所以各種不同的 蛞蝓 有許多匪夷所思的行為:
1). 海兔
交配時會形成一個「交配鏈」,最前面那隻擔任雌性角色;最後面那隻擔任雄性角色;中間的就都同時扮演雌雄兩角色。你想你知道我的意思......

2). 香蕉蛞蝓 會互咬陰莖,把對方陰莖咬掉自己就可以擔任雄性,因為他們的陰莖跟身體一樣大,沒人想當母的......

3). 扁蟲 會用頭部的陰莖「決鬥」,輸的一方被刺入身體,最後就會懷孕!
 

附著於礁岩或鯨魚上的藤壺要如何交配?原來他們的陰莖是身體的三十倍長, 群聚的藤壺便是透過其超長陰莖來進行交配。

某些動物也有"貞操帶"的觀念。蜜蜂要能跟女王蜂交配的機會只有兩萬分之一,一旦交配,其陰莖會折斷,自己也會因此身亡。但殘留於女王蜂體內的陰莖卻形成貞操帶,防止其他蜜蜂與女王蜂交尾。

同樣的,家鼠也有類似行為,其精液會硬化,在雌鼠體內形成屏障以防止其他雄鼠與雌鼠結合。
不過這防堵策略沒有蜜蜂強,因為其他雄鼠有可能吃掉硬化的精液掉補充體力......

臭蟲沒有雌性生殖器,要進行交配必需透過「外傷授精」,也就是雄性將其生殖器刺入雌性血液中。真辛苦啊~

鮟鱇魚這個神奇的深海魚彼此要在海底相遇的機率很低,所以一旦相遇,體型較小的雄魚會咬住雌性不放!依附久了,自己會逐漸退化,只留下生殖器好在必要時授精。這景象想來有些詭異啊!!!

真的是一本有趣的書。除了開眼界, 其實也有心靈撫慰的作用。

當男性朋友看完璩美鳳光碟而深感自卑時,只要知道竹結蟲的交配時間長達兩個月時,或許能稍微釋懷;當在公共溫泉池扭扭捏捏,深深為 Size 問題感到自卑時,只要知道了鯨魚那話兒的長度長達 304 cm,應該就覺得比來比去很可笑了;再不然,當你知道魁武的大猩猩那話兒長度只有5 cm 時,或許可以增加幾分自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愛 動物 自然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